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严隽琪:文化“走出去”的三个问题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

严隽琪:尊敬的周校长、叶院长,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我很荣幸能够参加由北京大学主办的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并有机会在这里发言。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至今,成为政府和学界沟通交流为宗旨的高层次国际学术论坛。本届论坛以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为主题,重审中国文化产业建设的历程与现状,展望下一个十年发展。

论坛大学主办方北京大学及其文化产业研究院在这个方面做的努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始终将文化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上,我想我今天的发言,主要的还是从我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来做发言。有很多文化界的专家与学者,与文化的渊源很深,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贡献,是体现我们党派的特色。

近年来陆续就民俗民间文化、文化特质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社区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比如2006年我们赴浙江就促进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考察,2007年我们在云南就社区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考察。因此,很愿意将我在这些工作中所获得的一些认识在这里跟大家交流。

大力鼓励文化产品出口,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竞争,近10年来,成绩明显。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要求,是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这一点取得了共识。走出去,首先是在经济领域提出的战略,最早是在2000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全会明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面有新的突破。经济领域走出去,无疑将扩大文化领域,中国文化走出去,如同中国经济走出去一样,都是中国国家的现实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更加要走出过门,将一个发展的中国,开放的中国,文明中国的新形象展示给世界。以中国文化对世界的新贡献,维护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促进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国家,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和谐共存。对此,党和国家领导有着明晰的思路。2003年1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大力发展涉外文化产业,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2004年9月,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09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选择通过了《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第一次对文化产业做出的规划,它的发布表明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标志着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说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出口和出台企业的重点指导意见,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新经济增长点。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使文化生产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通过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文艺演出院团体制改革、出版发行体制改革,推进文化资源整合,加快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步伐,培育了具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形成有利于文化发展的体制环境。这一切都进一步增强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后劲和整体实力,使经营性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增大,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为推进文化企事业单位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