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严隽琪:文化“走出去”的三个问题

2011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在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基础上,加强对外宣传文化交流,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这与十年前的情况相比,今天的中国文化走出去,正在逐渐承担起全球性背景下大国文化活力的先锋使命。这一使命要求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在十二五期间有跨越式发展和超越性突破。结合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中国文化走出去,从跨入国际舞台,呈现亮点,到形成规模,有所影响,现在应该进入打造品牌,讲求效益,进行长远规划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要重点加快推进文化企业走出去,借鉴和利用国际通行的商业模式和渠道,加强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统筹协调,政府推动与企业市场化运作的统筹协调,对外文化交流与对外文化贸易的统筹协调,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产品出口和文化服务出口的资金补助,出口奖励、税收减免等等政策。鼓励中国文化企业,在境外兴办实体,推动海外文化阵地的本土化。做到这一点,要实现国际化,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如何培育这样一个好环境?怎么才能使国家层面的一系列的政策落到实处,需要我们认真面对研究的。

在这里想就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大家交流感受,分别是走出去做什么、什么应该走出去以及怎么走出去。首先是走出去做什么,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命题,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需要我们对世界和国情有相当的了解和准确的把握。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处在全球性深度调整和转型变革期,金融危机、能源资源等各类全球性重大调整和威胁凸显,这些关于人类命运和世界发展的问题上,各种价值观交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国际话语权的竞争日益走到综合国力竞争的第一线,并蔓延成战略主导的角色。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世界形象和地位,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更高层次,也更为核心的是以文化理论、制度模式以及相关文化法律体系为表现形式的文化话语权的竞争。

回望10年中国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历程,在至今扭转文化贸易逆差之外,对不止一代中国人文化价值观的巨大影响之外,更值得关注与思考的是我们对具有国际文化市场规则突破创新和超越的努力,到目前是很困难的。面对国际文化秩序和国际文化创新机遇的诸多挑战,中国文化战略走出去的深入实施,必须完成从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扩大对外文化贸易到为中国文化价值观在全球舞台争夺不败之地,并争取主动地位的质的跨越,全方位建构中国文化话语权,提升国家的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全球文化竞争舞台上,介绍中国经验、中国观念以及中国标准,这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做什么的定位。

第二个问题,什么应该走出去。这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把握的战略重点。一直以来,关于传统文化走出去,还是当代文化走出去,文化价值走出去还是文化产品走出去,精神文化走出去还是制度文化、企业文化走出去,先进文化走出去还是有市场文化走出去的争论,始终伴随着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回答这些问题,深刻关系到对这些概念的理解。文化产业今后各个层次的产品和服务都可以走出去,都应该服务于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但是有必要对各个文化层次的产品和文化服务,对国家战略的贡献做出正确的估量,否则容易根据文化产业的总产值和贸易额的快速增长,而错误的判断文化走出去战略推进的形式、战略实施效果和相关政策有效性。从以往文化走出去的实践来看,在对外文化交流、对外文化贸易领域,都不同程度存在着对中国特色有吸引力为标签的传统文化的偏见,对当代中国精神,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精神,独特价值的反映与呈现则相对较少,中国威胁论、文化赤字现象存在,折射出当代中国文化价值在走出去战略中的短板问题已经影响到中国文化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今天面对一个文化多元、产品多样、流通渠道日益全球化的新时代,我们需要在现代文明的基础上,传承中华文化,生产富有竞争力和市场魅力的产品,与国际社会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对话,这就需要未来文化走出去,完成从文化产品走出去到文化价值,尤其是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走出去的跨越。对未来走出去内容的合理性、全面性、针对性做战略规划,并围绕这一战略的实施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这就涉及到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面对的第三个问题,即怎么走出去。这是一个系统的课题,也是一个需要不断研究的动态课题,结合这几年我们在调研中遇到的问题简单的类几个建议。

第一,正确处理文化走出去战略与国内文化建设的关系。在十二五规划中,明显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安排,在充分考虑国际文化市场需求和国内文化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明确战略重点。进而集中优势企业抱团走出去,实现重点突破。此外还可尝试制定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区域发展规划,以充实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

第二,加强国家与地方的联动。国家层面掌握着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优势渠道和广阔平台。而地方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产品,加强地方和国家两个层面的联动,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