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陈名杰:为圆明园打造世界影响力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

陈名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首先衷心感谢这次论坛组委给我机会,我汇报的题目是圆明园的多元价值和多重身份。为什么选这个题目?圆明园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我们感到碰到很大的难题。我们每天都生活在矛盾之中。我们也搞皇家庙会,很多专家或者是社会各界都纷纷提出质疑。因此,我特别希望通过这个题目把我们的一些困惑,把我们的一些想法跟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请教。

应该讲圆明园是发展文化产业比较好的一个典型。既有传统文化,希望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能够找到一个历史的依据。首先在圆明园发展过程中,每个历史阶段赋予了圆明园特有的历史价值。第一个历史阶段是从1707年到1860年,清代五位皇帝曾经在圆明园办公和生活。在这个阶段,它是皇家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个阶段的特点,它是综合从政治园林、建筑收藏、活动以及整个园林环境,各个角度,它把中国传统以及西方的一些园林建筑,它是中外艺术家共同打造的一个园林,在政治上它是清代皇家第二个政治中心。在园林方面,圆明园是中国园林艺术的一个博览会和中外园林艺术的博物馆。

在建筑上面,圆明园可以说汇聚了18世纪中西方建筑的一些集大成作品,几乎中国古代所有的建筑形式,在圆明园都有几种体现。在文化收藏方面,我国现在大概的分析和初步的估计,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圆明园文物接近1500万件左右,我们从2006年开始启动了一项关于搜集圆明园流散文物的信息。我们曾经去美国找过,我们现在继续和大英博物馆,包括法国等等在进行进一步的接触。

在文化活动上,五代皇帝在圆明园生活了153年,他们留下了大量文化活动的记载。在园林营建过程,以生态为景,在历史上圆明园曾经是一座巨大的皇家公园,无数的珍奇异兽和奇花异草都在圆明园。

第二个历史阶段,从1860年,就是150年前,从1860年到1976年,圆明园经过了四次大劫难。这个阶段的特点,它是牵动着无数海内外华人的心,火烧圆明园的事件,激励着无数的仁人志士,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然后到五四运动,火烧圆明园比鸦片战争让中国的印象更深刻。

第三个阶段,从1976年到现在,从1983年,从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圆明园正式提出遗址公园这个定位以后,现在我们非常欣喜的看到,国家文物局提出了首批12国家遗址公园,我们北京大学合作来办这个论坛,我们今后还要办不同主题的论坛。这个阶段,我们按照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政府批复的规划,给我们定了四项功能。第一,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第二研究。第三,交流。第四,公园游憩。在这个阶段,我们只是发挥了其中的部分功能,比如说遗址的保护,还有文化交流,特别是公园游憩和公园活动方面。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