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陈名杰:为圆明园打造世界影响力

面对圆明园在不同历史阶段所沉淀下来的独有的历史文化价值,我们怎么做到全面而不片面,综合而不割裂的来看待,我觉得看圆明园,就像瞎子摸象一样,我觉得应该综合性的来看。我们的观点,站在历史世界文化背景下来认识圆明园遗址的多元价值和多重身份。我想至少它表现在五个方面,或者说五张面孔。第一,圆明园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家园,我们必须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规范,按照文物保护的规范来保护它。这个也是很多文物专家非常关注的一点。因此,这个里面可能有一个难点,到底圆明园文物的范畴是哪些?有的专家提出来,圆明园的一草一木都不能动,它的一草一木都是文物。第二,圆明园遗址的保护和它的展示手段。这个也是我们现在碰到的一个很大的难题。我想也借此机会,非常希望咱们在座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能够给我们一些好的指导,把圆明园的展示手段用好。我们现在的展示手段很有限,但是我们也在探索,比如说我们跟清华大学合作开展了一些展示方面的研究。

第二,圆明园独特的中西方文化交流,它作为独特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平台。在我们国家公共外交里,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探索,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把著名的美籍华人请来对话,把他们的对话做成一个文化主题活动,我想这是在中西方文化交流方面,在我们国家公共外交领域做的一个很大的事情。我们试图想策划一个活动,叫圆明园国际论坛。这个活动基于什么考虑呢?圆明园作为世界整个近现代史上第三世界国家受奴役、受剥削的典型代表。我们第三世界国家更能够理解和平,更能感觉和平的珍贵。现在全世界有6000多种语言,有2500多个民族。文明的差异永远不存在,怎么避免战争?怎么呼吁和平?我觉得这可能是圆明园能够在世界文化史上去做的一个品牌,我们想北京作为世界城市,去打造一个能创新的世界品牌。现在诺贝尔奖已经沦为西方价值观为导向的一个工具了。

第三,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象征。我们现在正在筹划圆明园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第四,圆明园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怎么样引导发挥更大的效益,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我们现在在尝试用当代的形式,或者是用新颖的形式来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

第五,圆明园作为一个游憩与旅游的服务场所,我们春季有庙会,到四五月份有踏青节,七八月份有荷花节,9月份有中秋节,冬天还有冰雪节,我们感觉圆明园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不断地来做,来做一些活动。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我的结论。总体来讲,第一,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以一种更加包容的现代的看待圆明园。第二,有效利用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第三,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借助文化产业发展大好机遇,能够把圆明园打造成一个既秉承历史文化传承,展示古都魅力,又能够使它成为当代人们所喜闻乐见,具有巨大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它既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最后,再次感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给我这个机会,同时这次机会我也代表圆明园管理处盛情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学们到圆明园参观指导。特别欢迎对圆明园感兴趣的一些在读博士、硕士到圆明园挂职、实习、工作。谢谢大家。

Back  [1] [2]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