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王齐国:民族文化遗产没落在于价值观改变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王齐国。

王齐国:大家下午好。有很多新朋友,今年的年会是面向2020年新的文化的十年。还有一些老朋友,我看到大家非常高兴。出席今天这场论坛的人有很多话要讲,因为从我们开始从事这个产业,我就开始不停的听到一些研究人员、一些专家,甚至有一些著名大学的老师,在给学生灌输的是发展文化产业,文化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这个观点已经持续了10年,到今天依然还被很多人认为这是正确的。我首先要说明,根据我的经验,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当中,有没有文化资源,不构成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

因此,我在今天的论坛上,我把文化资源这块拿出来,专门和大家进行一些交流。首先关于遗址的一些观点。在说到遗产的问题,一般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物质文化遗产,当然这是关于对遗产的定义。第二部分,讲一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讲到物质遗产的时候,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案例。这个案例是在《三国演义》里面非常著名的一个场景,陇中这个地方被湖北的襄樊,就是今天的襄阳市和河南的南阳市争的头破血流,首先是湖北襄阳市把陇中说成是湖北襄阳市的一个地名,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河南人不干了,组织了上万人上街游行抗议,说湖北剽窃了我们的地名,陇中不在湖北,把这个事情闹到这一步,闹到国家相关部门。为什么他们要争夺陇中这个地方呢?实际上就是想为了争一处遗产。根据我的经验,根据我的判断,无论是襄阳的陇中,还是南阳的陇中,对他们当地的文化产业根本构不成要素,它连要素都构成不了,那么你争夺它,出于经济的意义也是没有意义的。

在发展文化产业的首要要素当中,我常讲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意是根本手段,这两个观念,从我开始研究到现在,大约十年的时间,我没有改变过。接下来看文化产业发展当中,比如说投入,也就是说资本的进入的多少,会制约文化产业发展速度的快慢,品牌建设,还有其他的创意等等,它们那些才构成了核心的要素。因此,我想如果不管这两个地方最终谁获得陇中,或者说大家都拥有了解释陇中的权利,如果不加创意,对这两个地方来说,这块遗址是没有意义的。

第二,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国家已经公布了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录,很多省为了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国家目录,也是跑部进中央。做非遗保护有没有意义?首先我们肯定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意义,但是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文化符号。我们今天大家探讨遗址的创新问题和保护问题,那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把这种文化符号转化为生产力?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提供有价值的文化资源,那么我们来看一下这个案例。

这个案例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剪纸,中间和右边的这幅是年画,剪纸艺术或者是剪纸工艺在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任何一个省都有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息存在。但是告诉大家,这种剪纸艺术不管如何古老,而又有个别的或者一小部分的人群又特别喜欢,但是这个文化产品想要市场化非常困难。如果仅仅是这种表现形式和开发模式的话,剪纸是没有前途的。木版年画,我们国家有几个木版年画之乡,比如说山东潍坊,还有河南的朱仙镇,大家看这种年画,实际上在我们人类漫长的进程当中,我们中华民族积攒下来的一小部分文化符号当中,比如节庆是一个很重要的符号,比如说过年,这个年画就是随着年的诞生而延续到今天。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