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王齐国:民族文化遗产没落在于价值观改变

我们可以看到张艺谋的《印象刘三姐》,从打造《印象刘三姐》,对印象世界的打造,上面这个《印象刘三姐》,公演以后,最高的评价,我认为是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对它的一句话,秘书长说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来看刘三姐,然后再回去,都是值得的。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坐飞机到阳朔来看印象刘三姐,然后再回去,就是为了看印象刘三姐都是值得的,这样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评价。那么印象刘三姐打造以后,这个团队又打造了印象海南岛、印象丽江和印象西湖。在2011年初,他们打造了印象大红袍。印象刘三姐自2004年6月公演以来,六年以来,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又打造了五个印象系列,仅2009年观看印象演出的观众达到了300多万人次,渐渐崭露了品牌的端倪。

我来分析张艺谋打造的印象系列,绝非只是玩一些技巧,他是有创意的,比如说率先使用了山水实景,所以中央电视台在采访我的时候,问我根据我的研究,在世界上有没有这样的山水实景,我说没有。类似这样的规模,又使用本地的农民、当地居民作为演员的也是创举。另外,张艺谋通过对色彩的运用,对灯光的运用,我认为他的灯光简直可以用绚魅来评价。在打造印象大红袍的时候,他们用两公里长的银幕,也是创造了世界之最,并且他们打造了一个观众席,是可以360度旋转的,5分钟旋转一圈。当它的剧目、投影和实景演出结合,消费者在这种观看台上,在缓缓移动的时候,就造成了一位错觉,觉得自己好象行走在武夷山之中。所以,没有好的创意,是不能成功的。

第二点,为产品或项目进行准确定位,围绕龙头项目打造产业链。第一,关于定位问题,我们每一个地区,由于资源状况不同,由于发展文化产业其他的条件不同,所以定位成为我们最主要的任务。我们不管是由院承担的规划,还是由其他院承担的地方规划,如果我们不能给地方一个准确的定位,就会导致地方定位不准,给发展造成瓶颈。

第三,内容产业能否有内涵,取决于使用什么样的文化资源。在上周主题论坛当中,很多嘉宾都谈到了文化产业的内容产业发展问题。实际上根据我的理解,内容产业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我们讲文化产业的内涵。第二部分,讲内容,讲文化产品内涵。我想不管是哪个发展,只有它们都发展好了,才能对中国的文化产业提供成功的最根本保障。谢谢大家。

Back  [1] [2] [3]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