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任义彪:搭建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公司董事长任义彪。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东方汇文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公司董事长任义彪。

任义彪:谢谢邓主席,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北大举行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些我们工作的情况。那么今天一听听了刚才许多政府官员,资深的学者,谈了一些文化产业发展这些方面的思想、政策和理论方面的一些问题,确实也受益匪浅。

那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现在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国际文化贸易这方面的发展都需要有一些探索和实践,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一些工作,我想给大家做这方面的一些介绍和我们目前的一些做法,第一,我想世界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的发展情况,刚才有一位贾主任也说了电影方面的情况,确实我感受很深,想当初,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电影一片萧条的时候,那个场景我还历历在目,我在国家税务总局开会的时候,当时有一个副厂长,声泪俱下,给税务总局的领导在介绍电影业困难的情况,这也正是因为有了国家各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才有了2010年中国电影一百亿的辉煌,当时几乎都是揭不开锅的情况,到今天轻而易举破亿的票房,这跟政府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我想世界文化产业整个贸易的发展对我们中国目前的影响也是非常的大,这里我想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发达国家的文化在全球具有极强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第二,文化产业的贡献对我们世界各国国民经济的影响十分突出。新闻出版总署的司长讲到了,从0.9%现在要增长到5%,那么对我们中国这方面的国民经济的一个影响怎么来提升文化产业在这个中间总的比例来讲,我们有许多的工作要做。这个不展开了。

这里要说的,就是我们现在的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与文化贸易的一个现状,应该说我们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资源非常丰富,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文化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按照现在国家发展的总的方向来讲,文化是属于这种低能耗,环境污染小,绿色低碳的产业,所以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应该说是具有战略意义。刚才也讲到了,尤其是在整个经济萧条时期,文化在这个过程中间又有其独特的一些作用和它的发展的空间。

当然,我们也看到我们现在文化产业还面临着许多从内容到形式,从产量到水平,从原创到品牌,从市场到国际市场的份额这些方面还有许多问题,跟一些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相当的一个差距。尤其是高科技发展以后,这是很好的一次契机,但是如果说我们不抓住这样一个契机的话,很可能我国的文化产业会在这个过程当中又会被远远的甩开一大段,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走出去国家战略,在党的十七大宏观政策的指导下,尤其是我们新中国建国以来头一次国务院发布了这个文化创意纲要以后,应该说对我们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应该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一个文化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个时期,这里我想重点介绍,我们上海在这样一个大的政策环境底下,我们从地方的角度,从推动文化走出去的角度,有这样一个具体的实施和做法,供大家一起来探讨。

我们在上海建立了一个叫上海国际文化服务贸易平台,要促进国际文化贸易发展搭建这样一个大的公共的服务平台。那么这个平台我们是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基础上来应运而生的,第一,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第二,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就是贸易、航运、金融这些方面的建设,第三,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四,一个区域的特点,就是保税区区域的特点,上海有一个综合保税区,原来叫外高桥保税区,这里我想花一点时间给大家讲一下,我们为什么会把一个国际文化服务贸易一个公共的服务平台建在一个保税区,保税区其实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尤其是吸引外资过程中间所诞生的一个特殊的产物。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