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刘 航:完美时空,海外出口的发展之路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航。(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航。

刘航:谢谢邓老师,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能在北大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完美时空在网游海外出口方面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杜总刚刚讲的文化出口其实让我也感触很深,他从怎么样来把原创的中国本土的这种文化,传达出中国人的品位,中国人的这种文化的底蕴,同时让西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国家来接受,那么在游戏行业,我觉得也是有很多的共同之处,在讲关于网游发展之前,有一些数据,网络游戏在中国大概2003年开始,初具规模,大概是20个亿左右的这样一个市场,那么它以每年50%、60%、70%高速发展的曲线来递增,那么一直到2009年,这当中它也经历了整个的金融危机,就像前面的专家所讲的,那么金融危机它的口红效应,其实对网游来讲,其实并没有任何的,几乎没有影响。

那么到了2010年的时候,从整个行业来看,大家的一个普遍一致的感觉就是放缓了,为什么放缓了呢?有多方面的原因,整个市场相对饱和,互联网新增用户的基数不再增长,包括产品不断的饱和,境外不断的有优秀的产品进来,整个市场开始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那么我们也预计未来相对在整个的增长上也不会变得还像前些年那样,那么大的一个曲线。

那么从过去的一两年来看,整个网游行业我们感觉是这样的一个行业的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大概在这个行业里前几位的上市公司,前大概六七家上市公司加起来,就已经把整个行业的接近80%的市场份额占掉了,整个市场份额变得很集中,小的企业,虽然网游也是一个创意企业,但是小企业,它的进入门槛后续会变得很高,随着过去的一两年当中,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在加大对网游市场的一个监管力度,然后引导市场健康发展,那么从客户端的游戏来看,整个市场竞争变得很激烈,每年有超过百款产品发布,但是真正成功的可能屈指可数,可能不超过十款,那么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发现整个网页游戏和整个社区类的游戏,它的成长变得很快,那么很多大的游戏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也纷纷出海,包括投资并购,在海外通过资本运作来扩展海外的一些市场,这个是我们看到去年的一些情况。在国内市场开始逐渐的在有一些放缓的趋势。

那么我们再来看全球的一个数据,整个刚刚在2010年的时候,全球大概它的一个产值,这是网络游戏,全球其实我们知道整个游戏产业网络游戏只占它大概的三分之一,那么整个网络游戏它大概就有120亿的美金,这样的一个市场份额。

那么在这120亿美金的市场份额当中,我们的出口的份额能占多少呢?那么说出来其实很微不足道,100多个亿美金,然后我们在09年的时候,真实的数据是我们出口大概是1个亿美金左右,其中09年完美大概做了五千万美元,那么今年我们计划是能做到整个海外,包括海外我们自己的运营,包括我们的出口授权,翻一番,将近1亿美元,但是相比整个整体的市场大的盘子,还是很微不足道的一块。

那么对我们来讲,其实可以很容易的来看到,在中国的网游行业,其实出口国外是很大的一块蓝海,它的市场空间很大,那么同时对国外来讲,很多游戏行业的巨头,或者是把重心放在单机游戏,那么网游市场还没有那么多的大颚纷纷的杀进来。那么这是整个现在的一个跟大家分享一下现在的一个大的趋势。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