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良好的数字出版环境需诚信体系支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平。
 

张平:感谢肖老师。很高兴在这里和业界一起讨论版权的问题。法律的问题一说起来就比较严肃,以往大家都在讲案例,后来我在想,老是在讲案例,可能产业里面没有发生案例,或者它在经营或者进入市场之前,想知道我应该怎么样的行为,才能减少法律风险。听了前面专家的发言,我有一种感受,我们都是在讲数字出版,实际上今天这个话题确实是已经有了十年,在十年前,其实在十多年前,就是1999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当时是在建设数字图书馆工程,那还是政府主导的,是文化部搞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在那个大会上,也有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场合,就是各业界,以及技术界都来参与。大家都在谈论如何构建一个非常好的数字图书馆的平台。

当时国家投入了很多钱,我是在那个会上非常之少的几个法律界的人,也给了我一个发言的机会。我当时说,国家投入这么多,做了这么大一个工程,当时是863的首席专家做技术支撑,来研究非常好的软件系统,来支持这个产业。但是就没有人想到,这个平台建立起来之后,平台上运行的东西是什么,一定要考虑有内容。当时说数字图书馆就是一个海量作品的工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没有一笔开支是用于版权使用费用的,也就是你开通了那么大的一个数字图书馆,这个图书馆的版权授权怎么去解决,没有人考虑。到了今天,我们依然看到,不论是谈数字出版还是谈到什么,我们自己很少把版权放在第一位。你如果是出版社做数字出版,你有没有权力把别人的作品放到网上去出版。如果你是一个出版公司,买别人的授权,要怎么买,因为这种量相当大,而且授权的模式是各种各样,究竟采取哪一种模式效率最高、风险最低。

前面专家提到爱思唯尔出版集团,爱思唯尔在今天很成功,它进入中国市场最大的一个问题,也是如何把版权问题解决好。一个是它自己的东西不被别人侵权,同时它要用别人的东西,它要进入这个市场去进行交易,它怎么样能够解决这种授权。当时是委托我们来做的一个课题。我们本来跟这种出版集团没有太多的联系,后来突然有一天,他们很重视这个问题,我们就帮它写了一个白皮书,就是中国版权的一个白皮书,实际上是它集团内部人的工作手册,到底中国的版权法律是怎么规定的。这是前两年爱思唯尔的行动。

再往前走,在2005年,我们接受香港长江基金的委托,它当时是看好中国的数字出版市场,它就说我要进入到中国这个市场来,但是它在国外已经看到有很多版权上的困境,所以它说我能不能先做一个法律的课题,它还没有进入市场之前,就做了一个法律方面的论证,我们当时给它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就叫中国数字出版以及数字图书馆著作权的法律政策以及行动指南,除了前面论证了很多国内外的法律规定、公约的规定,包括发生的判例,同时它还让我们给出一个指引方针,就是我的数字出版,要做一件什么事,版权问题怎么解决。这样的一个报告,我个人遵从的是开放式的授权,我就把这个报告也开放式地放到网上,也就是用了所谓的CC许可协议。我们05年当时提的那些观点,依然在国内的业界也没有太多地给予重视,总是说发生了纠纷,有了案例,才想找找律师做咨询。

我今天想说的是,我们今天在这儿谈数字出版,谈文化产业,其实它的核心内容,就是我们大家都说的资源,那个资源就是内容,内容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版权。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讲版权授权的模式,而不是讲保护的模式。因为保护可能是说你遇到问题就走法律程序,但是大家这些年下来都发现,维权的成本太高,而诉讼的过程当中不确定因素也很多,你的成本也付出得很高,最后要完全按照正规中规中矩地去走,最后可能就会破产。如果不走正版,也不能走盗版,我们就一定要认清楚,在互联网环境下,或者说我们现在的数字出版规定性的东西是什么,能不能在法律层面上找到一个比较有效的授权模式。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