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产业是一个交叉学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

尹鸿:谢谢李校长,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给大家探讨关于文化产业学科体系的建设,因为它主要跟人才培养、跟学术研究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个题目其实对我们今天来讲也正好是这个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清华新闻传播学院和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去年有一个国家社科的重大招标项目是关于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今年是我做首席专家,我们申请了一个文化产业学科体系建设,也是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所以最近也正在组织倾听咨询各位专家的意见,对这个学科建设想提出一些我们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实际上我们在讲这个学科文化产业,包括答辩,因为邀请了一些经济学、政治学,其他学科的专家做评审专家,他们首先给我们提一个问题,说你们首先是在假设文化产业是一个学科,但是我们更关心它是不是一个学科?如果你们认为是一个学科,得给我们一个证明。这样就逼得我们去思考一些问题。

我们现在讲它是不是一个学科,可能取决于几个前提。

第一个,它就没有明晰的研究边界。严格来说我们是有自己的研究边界的,就是关于文化的产业,是有研究边界的。这个边界马上会涉及到很多问题,会涉及到其他的学科,也都在研究关于文化的产业,或者都在涉及跟文化有关的产业。这样一来就导致这个学科有一些确实跟其他学科不一样的特殊性,这是第一。

第二,相对清晰的研究方法。从现在来讲,如果从文化产业研究它的基本研究方法,大致跟这个三大主要学科有关系,一个是经济学,一个是管理学,一个是艺术学,当然他们自身的不管是质化的或者量化的研究方法,本身又有一些复杂的分区。但是我们想基本上这三种方法是会存在。这是一个。

然后是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因为这三者可能构成我们对这个学科是不是一个学科的基本认知,就是从事文化产业工作的人才。同时它又确确实实跟别的学科有重叠,有交叉,所以这是我们后来要谈到的。

但是另外就是我们考虑它能不能够成为一个新兴学科,可能会考虑到它是不是有足够的需求?严格来说今天确实面临呼唤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热情非常高,取决于第一是文化产业热,世界范围之内像中国热成这样的国家很少见,虽然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也重视文化产业,但是像中国这样举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从学者到企业家到政府官员,都把文化产业挂在嘴上,落实在行动上,而且房地产都以它来推动,这种状况在世界上极为罕见。因此这种产业热本身驱动了这个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另外研究热,我们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学者虽然来自完全不同的学科,有来自文学的,历史学的,艺术学的,完全不同的学科大家都到一起,很快聚集成一支越来越庞大的队伍,那么我们的学术研究急需有学科建设的规范。另外是人才培养热,我们查了一下全国目前跟文化产业有关的学科,本科方向大概有36、37种之多,因此涉及到的高校,我们设有专门的专业,也接近上百。这样一个需求也促使我们对这个学科进行研究。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