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产业是一个交叉学科

我们梳理了一下现有跟文化产业相关的情况,教育部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中,最早93是文化艺术管理,这个比较接近国外,因为我们也查阅了一下大量的世界各个国家,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专业设置,没有文化产业的设置。最多的是关于艺术管理或者文化管理,都比较早,实际上是在90年代就已经很多西方国家的一些大学开始设计,当然有的是在艺术学院,但是更多的是在管理学院或者商学院。那么在我们国家是93年开始设文化艺术管理的本科目录,到了98年开始有了公共事业管理,这可能涉及到文化,因为当时我们的文化大多数属于事业体制,所以公共事业管理中有一部分是文化公共事业。2004年开始有了文化产业管理,就跟艺术管理的范围有了很大的扩展,而且目前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本科院校将近60所。我们后来查阅了一下,在文学,就是一级学科下面,在文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下面又包含30多种跟文化产业相关的专业或者专业方向。这是目前它已经成为。但是现在这些学科都面临一个情况就是没有学科归属,一方面社会很热,人才培养的需求很热,研究也很热,但是它在本学科当中往往被边缘化,往往找不到准确的学科定位,那么包括我们的职称评定,在学校的发展规划,发展战略方向方面都受到制约。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学科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们自己判断文化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科?这个学科当中,后来我们想它设计,当然从概念上来讲,我们讲它是以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和管理为研究对象的与艺术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的学科。我们想强调一下,第一个它是关于产业的学科,因此跟一个产业链是有关系的。所以可能涉及到生产、流通、消费和综合管理,这是我们认为它的一个学科的范围,它是以产业链为基础的。在这个基础之上可能涉及到跟其他学科的交叉,而我们认为主要的交叉是广义的艺术学,当然可能也包含一些文学,主要跟创意学,因为跟我们的学科划分有关系。经济学、管理学这三大学科相互交叉。

我们认为中间交叉的一部分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体系,而与此相关还跟其他的人文社会科学有关系,比如跟历史学、旅游等等有关系。另一方面对科学技术跟计算机技术科学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两者它可能更多的是提供了一些基础性的,通识性的,薄的部分,而核心体系应该是这三个学科中心的交叉点。我们为什么做这个图?我们想说它不是艺术学加经济学,这是一个新的学科建设体系,它是一个化学的融合,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相加。因为现在我们出现的情况可能是会把这些不同的学科变成简单的物理相加,影响我们学科体系的建设。这是我们觉得的第一个判断。

它就涉及到,如果作为一个学科有哪些基本的范畴和基本理论?第一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产业?接下来我们讲文化产业它的相对概念就是非文化、非产业的文化,有一部分文化不是从产业视角去做的研究。还有一部分是非文化的产业,它是产业,但是跟文化产品没有关系。这两个是我们的相对概念,这样我们才能清楚什么是文化产业。另外我们也要区别一下这些年体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和传媒产业。

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确定文化产业它的基本特定是什么?我们讲所谓的内容为王,这个内容为王主要是从它的产业属性角度来讲,并不是指经营的角度。另外所谓的双重属性,另外是版权经济,因为版权经济是整个文化产业的核心,这个问题过去我们可能重视得非常非常不够,这个涉及太多的关联性。另外是技术创新,这个跟它有关系的产业特性。另外是文化产业的要素,我们可能要对它进行基本的范畴分析。从整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划分,从生产产品流通到消费。另外涉及三个核心产业学科分支,一个文化产业经济学,创意学和管理学。另外还有两个相关分支机构,文化产业市场学,还有国际贸易,这个跟前面有关联,因为特殊性往往作为一些分支性的学科。

文化产业从形态分类上,参照这几年国务院和统计局的分类,大概划成15大类,各自又有自己的特征,互相又有一些交叉,我们没有时间不再多说。

我们说一下文化产业的人才培养,我们认为大概会有这么四个方面的人才,可能是我们的主要人才。第一是技术操作人才,但是这部分人才传统的学科已经在开始培养,职高、普通的专科、本科,这是大量的技术,在我们文化产业行业就是蓝领,劳动密集型学科,这是未来非常需要的一个学科,尤其在中国。第二类是创意创作人才,主要是传统的艺术学科,已经在开始培养。包括艺术专业硕士,其实我们都已经在培养。对于文化产业学科来讲,我们新的增长点就来自于一些新兴的方向或者交叉的方向,我们一个观点就是文化产业学科不可能替代原有的所有学科。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包含所有原有学科的文化产业学,那将是一个庞大的大学。因此,原有的这些已经形成的这些学科,它仍然在为文化产业培养人才,而我们新兴的文化产业的专业只能是一些新兴的或者交叉的方向,比如原来没有涉及到的动漫、游戏、新媒体等等。当然另外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文化产业学科重点培养的人才是过去大家都没有做的事情,就是经营管理人才和战略研究人才,主要是硕博两个阶段。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