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发展文化产业先要提振需求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亚南。"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亚南。

王亚南: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上午好。我先做三点说明:第一,我的题目是调整到主题论坛的,所以我没有做学科建设的题内论证,可能会对这个题目形成一种题外的思考。第二,有关文化消费需求的景气评价以及36个中心城市的四个排行榜,这一系列比较成熟的成果被全部集成中国文化消费景气报告,从今年开始为中国蓝皮书增加一个新卷,书没有出来,蓝皮书出版方建议我不要过多发表这方面的东西,以便形成一种交叉发表,对他们的新书发展不利。正好我也有关系,结合北大出的这个题目以及中央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我已经开始提供了另外一个研究思路,就叫做未来十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关于文化消费的一系列协调增长的一个评价体系,目前已经31个省市自治区的测评结果出来了,今天提供的是全国总体部分。第三,技术性说明,我不是数学家,也不是统计学家,我和大家一样典型的人文学者,但有一点我不怕数字,我也知道人文学者一般对数字不感冒,至少不习惯,那么我今天提供给大家的是看图说话,可能还是动画,所以比较养眼睛。

这个图,大家注意第一个,就是说我把我们全国的文化消费需求的总量做了一个测算,以2000年到2009年为基数,然后以它们的平均年增幅度推算未来。我们按照2000年到2009年的平均增长推算十二五末年,2015年,那么只是将近翻一倍,14000亿。昨天和张晓明说到这个数字,他说这成不了支柱产业,因为这个市场规模,市场需求的规模决定着我们的生产。如果我们的生产上不去,怎么成为支柱产业?所以我的协调增长从这儿开始。

下面一个图是人均,人均就能说明问题了。我们这样来理解,下面这个绿色部分是一个城镇人,上面那个浅黄色部分是一个农村人,结果这个城镇人的文化消费大大压缩了那个农村人的文化消费,简单来说我们的城乡差距是巨大的。在此我想说一句话,昨天那些发言的同志我都实在想提一个问题,但是后来没说。如果我们老讲某个城市的文化如何如何发展,忽略了背后的城乡差距的存在,甚至是急剧扩大,我认为这样一种成绩是不值得称道的。大家下面可以看到我对城乡差距的分析。

同样的,最下面一个同样的位置,那个是我推算的未来五年,五年以后人均消费,大家记住这个数字,大概是1000元左右,就是说五年以后,全国城乡人均在目前水平上,目前的564左右会增长到1000元左右,这个数字依然偏低。为了把这些分析深入一步展开,我做了这样一个背景分析,柱形部分是全国人均产值,这代表经济增长。画面中间的称为面积部分,有三部分组成,最下边是非文消费,中间一条是文化消费,再上面是积蓄,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消费剩余,收入与消费之差。三块加在一起就是收入,下面两块加在一起就是总消费,这个图里面有6个绝对值。这个绝对值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出来,在此我想说一个流传多少年的,就是所谓的按照国际经验,人均产值达到3000美元,文化消费需求如何如何,到现在大家都在用这样一个说法,有谁分析过这个说法对中国适用吗?一点都不适用。大家请注意,07年全国人均产值就超过了3000美元,05年以来的人均产值数据是经过国家统计局修正的,和历年中国统计年鉴公布的数字不一样,这是09年根据第二次经济普查的数据做过修订。无论是当时的数据还是现在的数据,07年都超过了3000美元。我们就看07年及其前后一两年,我们的文化消费高涨了吗?没有高涨,甚至恰恰是在,我们看那条带,恰恰是在收窄,为什么呢?我们随后分析。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