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发展文化产业先要提振需求

我们把上面那个图各种数据的图形比例变成年度增长,这样就是一个曲线,以上一年为背景,它的下一年叫做年增指数来看,就看得非常清晰了。这个图里边红色带圆形的那条线是文化消费需求增长,它和什么线,哪条增长线形成一种我们可以称为带有一定规律性的关系呢?我们注意到是那条玫瑰红带三角形那条线,那条线用我的概念叫做积蓄增长。我不喜欢用消费剩余这个概念,因为在中国情况下,老百姓是尽量不消费,所以与其说积蓄为消费剩余,还不如说积蓄是一种必须。这个图中有三对数据组的相关性非常之高,一对就是1与2,就是产值和收入。十二五规划现在不是讲到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的同步,刚才说的那一项,相关系数达到0.92的那一项就是要分析这个东西,随后我们会展开。第二个相关系数比较高的数据组是2与3,就是收入与非文消费。关于非文消费我随后解释。第三对数据组相关系数很高的,就是红色和玫瑰红这两根线的相关系数,不过它是负值,形成了负相关关系。大家注意,在01年到05年间,这两条线的相关系数高达90%。

如果说这是全国城乡综合的分析,如果说还不够典型的话,我们再看下面一个图,我把乡村部分单独提出来。就看红色和玫瑰红这两条线,它们之间是一个什么关系呢?就完全是一个横向的镜面对应或者水中倒影的关系。所以中国城乡百姓文化消费需求与什么有关?和这个东西有关,叫做积蓄增长的负相关效应,和积蓄有关。哪一年中国老百姓想少花点钱,就是消费剩余会多一点,压缩的首先就是文化消费。哪一年老百姓觉得未来年景比较明确,我们可以多花点钱,那么文化消费就高涨。二者之间的相关系数如此之高。我把它分作不同时段来分析,都是相当高。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发展文化生产有一个背景,这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的最好最好的启示,就是任何时候拉动内需、扩大消费、改善民生都是我们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基本国策,而不应该成为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临时性措施。从政治层面来说文化建设也好,从经济层面来说文化产业也好,包括我们谈的文化学科建设也好,应该瞄准的就是我们可能面对的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背景,用我的话来说,就是正像刚才姚教授发言说到了,包括尹教授发言说到了,文化学科建设培养人才的一种需求。培养这个人才需求他是要去从事管理,从事生产,从事创意,从事经营等等,但是那一系列的建设、生产、管理、创意等等背后还有一个需求,就是文化消费的需求。如果那个消费需求上不去,生产可能上不去或者说得更严厉一点,你生产它干吗呢?如果不是为了丰衣足食,你追求那个丰产丰收干吗?收到地里丰收了可能会霉烂,收倒仓库会坏掉,摆到百姓的文化餐桌上才能算是我们文化建设的成效。

我们下面接着分析。这就是前面说的三组相关系数很高数据的第一组,收入与产值的关系。这点很重要很重要,因为我们整个民生基础就在收入上,所谓产值现在大家习惯知道的叫GDP,GDP是国内生产总值,再加上国外净要素收入部分合在一起就叫做国民总收入,也就是过去所说的国民生产总值。由于国外净要素部分很低很低,到了09年只占整个国民总收入的0.8左右,因为这个数字我是忽略的,太小了。所以,我们就用大家所熟悉的GDP,国内人均产值来近似性代替这个国民总收入,和老百姓落实到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做一个比较,这个比例大家可以看到,从2000年以来,基本上是一路下滑的,这就是说我们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赶不上经济增长。中央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想扭转这个不好的趋势。这个增长当中,2002年是形成了一个,我把它称之为最佳比例值,在2002年的时候,老百姓的收入和经济增长的收入达到一个我们近年来的最佳状态,虽然这个比例不高,但是是这几年当中的最佳状态。我们记住这个最佳状态,上面那条线就是我所最关注的城乡差距,我把这一项指标称为城乡比。这个城乡比的最小城乡比也就是最佳状态是出现在2000年,我们也记住这个位置,当然数字不用记,脑子里有一个印象。第三条线就是地区差,因为我们知道,中国这样一个城乡二元、上下两层的社会分层之外,我们还有用我的俏皮话来说虽然行政上我们是一个高度集中,高度统一的国家,但是我们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方面我们是31个省域,所以地区差距也是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的纵向鸿沟。地区差算起来很复杂,我下面只用城乡差距和经济、社会、文化这样不协调的差距。

第二项,收入与非文消费的关系。非文消费我假设为必须消费,就是把总消费当中把文化消费除了,剩下那一部分,那一部分当中最大量的,包括的是我们维持物质生命的物质生活消费,以及维持现代社会生活所必须的一些消费,比如最典型的,现在中国手机加上座机一共有14亿台座,已经超过我们的人口了,这已经成为我们必须的社会消费,也包括在里面。非文消费假设为必须消费。在我们的收入当中显然非文消费占的比例越少越好,因为这样会剩下更多的自由支配的余钱。这是把恩格尔定律放大了。这项分析就是一个放大的恩格尔定义分析,随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增长、收入增长等等,社会进步,我们必须承认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从这儿可以看出来我们城乡居民的必须消费占收入的比重是在下降,这是一个好事。留出来的那一部分,就是我们的一种余钱,可以用来自由支配的。特别让人欣喜的是,在这一项分析当中,城乡比也在下降,甚至地区差依然在下降,要说明中国老百姓生活好了,这幅图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总体上好了,当然我们局部可能,比如云南和北京、上海还没法比,但是总体的分析来说确实是好的。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