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北京正考虑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基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梅松。

梅松:各位,大家上午好!

今天这个论坛的演讲题目李司长讲的非常好,论坛叫金融之翼,我们应该叫投融资体系,所以我们还叫完善投融资的服务体系,北京在这一块做的相对比较早一点。

今天咱们大论坛是叫文化产业的未来十年的发展,我觉得有必要对前十年做一些回顾,尤其对北京市我们前五年的发展做一些回顾,北京市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层面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也是比较早的,05年,提出文化产业这个概念是我以前的工作的地方,北京市社会科学院,1996年,当时有很多人这个提出有很多冒进,但是时间证明学者的思想还是比较超前的。那么北京市我们想五年的发展确实成绩还是不错的,至少实践证明了当年提出发展文化产业这种先知卓见还是正确的。

我们有一个数字,因为现在是进入2011年了,按照新年讲就是去年了,要是按照老的年还是今年,但是我们说2010年,初步统计,因为最后的GDP核算要国家统计局才算,初步统计我们GDP的增加值大概是1600多亿,大概是1600多亿,占我们GDP的总额是12.8%,我们的口径李司长讲的,跟我们文化部的口径有些不一致,但是我们有些地方也没有算进去,比如说看我们北大编的报告当中,教育培训我们没有算进去,文化产品的生产没有算进去,比如说那些笔墨纸砚,我们没有算进去,有算的,有没算的。

之所以北京能够取得这样一个成就,我个人认为是两个方面,一个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作为领导,作为市委市政府应该是顺势而为,第二个方面确实也是,因为我们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我们推动经济的发展,政府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既能顺势而为,又能强势而为,所以在这两个背景下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应该做的比较好。大家都知道,北京市当前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跟全国很多兄弟省市并不一样,我们有两个数据,一个是北京市已经成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这么一个经济形态,2006年它的GDP当中三产业就超过70%,现在到了75%多,那么服务经济发展第三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而文化创意产业我们把它定位在三产业一个重点的支撑产业,所以为什么这一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快,金融产业发展快,与北京的经济形态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北京还有一个特点,北京从2006年开始,在经济增长贡献当中消费率超过投资率,一直高于投资率,北京市一直不是投资拉动经济,而是消费拉动经济,那么消费拉动经济,大家知道就有消费结构的提升,我们有过去的吃穿用的温饱性消费,必然要上升到一种精神性的消费和非物质性的消费,那么为文化创意发展提供了一个消费空间和市场的空间,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两个背景确实与它产业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它是一种互相推动。

再加上我们政府的强势的推动,所以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有一个所谓的北京模式,是主要领导亲自抓,中国只要领导亲自抓的事儿就比较好办,所以顺势而为,强势而为,使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至少给全国起了一个探路者的作用。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当中,我们从工作层面,我们首先从制度设计它的突破口在哪儿,就是构建一个投融资体系,也就是抓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瓶颈,没有钱,没有钱并不是银行没有钱,是企业没有钱,这个产业是新兴产业,没有人敢投钱,那么从政府工作层面就构建一个投融资体系,让银行的钱敢贷给这个企业,让其他社会领域的资本敢进入这个行业,在这个方面应该说北京市应该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可以回顾一下。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