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北京正考虑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基金

应该说我们做了五项工作,第一是制定出台配套政策,加强引导支持力度,第二项工作是跟银行合作,让银行推出新的信贷产品,第三项工作建立担保机制,降低银行风险,同时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第四项工作建立一个服务平台,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第五项工作是我们搭建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

从政策的角度,2006年我们就制定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同时制定起草也是全国第一家推出来的,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2006年起由市财政每年拿出5个亿,建立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那么到现在已经拿了25个亿,这25个亿我个人认为拿得非常值,就是政府的资金确实起到了一个杠杆的作用和引导的作用。那么我们的办法就是刚才李司长介绍过的,第一,对项目进行补贴,第二,对项目银行贷款进行贴息,第三,对好的项目进行奖励。主要是这三大类。

最近我们北京市审计部门刚刚审完,从整个审计结构来讲,应该说效果非常好。没有政府这25亿的专项资金,也没有我们现在文化创意产业能够形成这么好的局面,所以政府的资金能够起到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大家知道2008年,我们又制定了贷款贴息管理办法,2009年我们又制定了担保资金的管理办法,还有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另外我们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人民银行北京银行总部,几家单位牵头制定了金融支持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所以这些文件的制定和出台确实大力推动我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体系的建设。

那么跟银行的合作这一块,应该说我们跟几个这些商业银行合作的都非常好,尤其跟四家银行合作最好,一个是北京银行,交通银行,还有我们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这四家银行是以我们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跟他们签订金融合作战略对接协议,我们也是在全国带了一个头,最后我们各部委也开始签协议,现在北京市有关区县也跟银行签协议,从市里的层面累计了350亿的额度,区县这个层面是260亿,加在一起这些商业银行一共给北京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授信161个亿,是不是纸上谈兵,我个人认为不是,我认为我们的银行,包括我们自己双方都认真履行协议条款的规定,包括怎么支持,贷款的利息,怎么运作,怎么建立金融的绿色通道,这些银行做的非常好,刚才李司长也介绍了,因为这一块确实很多文化创意企业它是清资产,而且它的资产也不好评估,现在贷款很难贷,当然有些银行敢贷,尤其是北京银行,而且文化创意企业贷款一个很大的特点,还想提前还款,深怕身上背债务,跟玩房地产的不一样,还是比较实。

那么这种银行的合作有利促进咱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其实我们北京银行有两个做的比较好的,一个是当年给我们北京市华谊兄弟公司提供了1个亿的电视剧打包贷款,这个是在全国少有的,同时我们还有一家公司,就是《画皮》的电影提供了两千万的贷款,叫做版权质押,这都是很创新的,我问他们老总怎么样,他说两千万我并不是拿来拍片子,我是拿来做广告宣传,原先没有这两千万的宣传费用,我估计它的电影发行不会到九千万,有了两千万的贷款作为广告宣传费,票房大概是1.5个亿,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料。所以确实这个银行的支持力度很大。

在08年我们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的贴息管理办法,那么这个从每年,从5亿的专项资金当中,对这个企业的贷款经过项目评估后给予贴息,那么这个方法到目前实行我们个人认为效果非常好,第一,确实降低了银行的贷款的风险,因为利息由政府补贴,第二,对企业有好处,而且对我们操作这个资金也有好处,因为这个项目由银行帮助我们监管,减少了政府资金管理的难度,所以在贷款贴息这一块,我们可能比重会越来越大。当时我们定的是最高贴息不超过三年,贴息到50%到100%,这么一个规定,到现在为止有100个项目享受贴息政策的支持。

第三项工作就是我们通过建立贷款的担保机制,降低融资成本,09年我们出台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担保基金的管理办法,对担保公司进行再补贴,目前主要是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首创担保公司,还有北京市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是我们的签约单位,我们今年也考虑能不能再扩大一点,这样的话现在这些担保公司通过对这些我们文化创意企业的贷款进行担保,现在目前效果还不错,像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一共提供了60多笔担保业务,总额达到3.6亿,那么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已经完成了97笔再担保业务,累计金额90个亿,所以这个再担保和担保为银行贷款又降低了风险,又贴息,又担保,所以在座的银行应该敢贷。

第四项工作就是建立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融资的服务平台。最重要的就是首先我们跟北交所,这个平台是2007年建立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项目全部在北交所的交易平台上网,实行网上交易,然后每年我们利用文博会,还有一个集中的投资贴息会,平常就是网上交易,每年有一个集中的推荐,现在这个效果比较好,整个在北交所网上交易的项目已经有400多项,国内投资机构来上网做项目查询和对接的已经有1200多家,目前的效果是这样的,效果已经通过交易平台为企业融资了17个亿。

第五项工作是搭建北京市中小企业的信息服务平台。除了北交所的平台以后我们还有一个文化产业交易所,因为现在文化创意产业大部分还是中小企业,那么他们的融资需求,贷款需求,他们的信息和金融部门之间是不对称的,去年我们由中国人民银行北京总部牵头,做了一个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平台,重点为文化创意企业服务。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