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案例回应——明华园成功之路
明华园剧团总团团长陈胜福  明华园剧团总团团长陈胜福

陈胜福:谢谢吴教授。这次座谈会两岸的领导人,在这边要谈明华园真的是非常有趣,在北大里面谈台湾的歌仔戏,我真的很佩服北京大学的勇气跟眼界,其实我们谈歌仔戏在台湾一点都不陌生。

从1929成立到现在,这82年来我们全部在唱歌仔戏,我是唯一的逃兵,我在家里面,我小时候什么都不会,只是读书跟睡觉,当锣鼓声音响的时候,我就赶快跑去睡觉了,不过我家里真的很特殊,我爸爸娶了六个老婆,都是台上的台柱,我们十几个兄弟姐妹,小时候都过得很快乐,因为整个家族二三十个人,每天眼睛一张开,我们家是三餐做不到一顿白米饭,我父亲就是坚持要唱歌仔戏,他把土地都卖了,坚持要唱,我们家族里面我不唱,因为我小时候在学校里面念书,那个学校在台湾来讲是数一数二的,一个学校里面整整有五千多名小朋友,我拿到全校的作文比赛冠军,这个冠军的原因我写的题目是我将来绝对不唱歌仔戏,我们老师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样写,可是到最后没有想到,我又回去剧团里面。

我爸爸是唱歌仔戏的少林的方丈,十八般武艺都会,小时候我讲过我不唱戏,我在家排行老三,回过头来,老三什么都不会,所以才当团长,也因为当了这个团长责任越来越重,一个总团,八个子团,眼睛一张开有500多人要吃饭,所以现在又提升,叫做总团长,是这个原因。

今天要谈明华园,我们是把一个如同桌上的麻布,要变成黄金,在这个行业如同一个路边的乞丐,我要把它化身变成一个东方戏剧传奇这样的一个过程。刚开始歌仔戏在我们传统戏剧跟一般的传统事业是一样的,是面临一个必须转型,如果你没有转型就要被淘汰,你必须要面临新时代的接受度,所以当我接受明华园家族剧团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歌仔戏已经面临到,几乎到灭种这样的危机,可是我在妈妈的肚子里面就听到锣鼓声音了,我就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有一天我们家族开了一次家族会议,我刚才讲过,那个时候的家里三天看不到一顿白米饭,可是坚持要把戏唱下去,可是只有我一个人跑到外面去工作,我不在剧团里面,后来家里人把我找回来,我爸爸说要把剧团交给你们第二代来经营,我还说好啊,因为我想怎么都不会轮到我,结果他说,跟所有的家族兄弟姐妹讨论过了,就是你,我说难道因为我不在就投我的票吗?这不公平吧,他说就是你,我听完了之后就跑掉了,然后他们每天一封信催我回来,剧团每天东奔西跑,天天还要跑到电信局去,就打电报告诉我说,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好像要革命一样,没有办法就回来了。

就接了,接了以后,我在我爸爸面前非常冷静的,在凌晨三点我跟他讲,我希望让歌仔戏麻布变黄金,让路边的乞丐变成一个东方的传奇,我要让明华园这三个字变成一个值钱的三个字。

其实要讲80年的历史讲不完,我就浓缩在10分钟内,但是这10分钟,我用5分钟的影片告诉各位,明华园这30年来发生的事情。

(短片播放)

这是《超炫白蛇传》,一场戏可以有15万人一起看,各位可以观赏一下,这整个戏里面我们有3D电脑动画的配合。当15万人在看的时候,我还要求到最后一排的观众,看这个主角有没有长青春痘。《超炫白蛇传》最大的特色观众也是一个演员的表演,这十几万人要穿着绿色、蓝色、白色这样的一个如同海浪,这样的雨衣来观赏。然后最大的暴风雨区,一张台票相当于我们人民币一万块。然后我们让舞台上这个木板可以有真的火出来,这个水要出动12台的消防车。各位看到我们的舞台上的变脸,各位看过川剧的变脸,要穿着大斗篷,我们的变脸穿着一个薄纱给你变脸看。这个舞台我们限定从原来的一个月现在变成七天就把它搭完了。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