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案例解读——《喜羊羊与灰太狼》商业模式探讨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

邓丽丽:谢谢向老师,谢谢在座的所有嘉宾能够来听这样一个论坛,我负责动漫游戏的研究,我今天演讲就是跟我的业务有关系的,讲一下在中国现在已经是动漫界的一个文化现象的一个案例,叫喜羊羊与灰太狼的电影与电视剧,有谁看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举手。

我们现在从几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一个交流,我想从几个方面讲一讲喜羊羊灰太狼,一个是我讲一讲它的业绩,喜羊羊灰太狼的业绩都是什么样的情况,一个是它的现状,它现在到底是取得了什么样的业绩,第二,讲一下这个产品模式,它的成功能不能复制,第三,我来讲一下它的偶然和必然,就是喜羊羊的这个成功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关系。第四,我讲一下它的未来的一个发展的一个观点。

我们还有一个这个项目投资的公司和运营的公司,叫优扬公司,这个公司在中国做的非常成功,他们的经理,胡经理一会儿跟我搭档讲,我先讲前一部分。

现在咱们看一下,喜羊羊灰太狼的第一个电影的票房,投资700万,首日票房是800万,整个总票房是8300万,第二,去年做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与虎虎声威,投资1400万,首日票房1250万,总票房是1.28亿,下面讲一下取得的业绩是什么,它的业绩从电视剧来说,电视片,它是500家的电视台播出,收视率达到17.3,一共有740集,已经播出了610集,电影版的票房,今年叫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话剧有两种版本,推出了大量的图书,有118种的图书,销量是1200万册,衍生品是1000多种,这是一些大家看到它的这个形象的样子,衍生品的带动,几乎它全部的衍生品的产品都开发了,都开发出来了,刚才我也介绍它的产值了。

现在再介绍一个它的电视片的投资,电视片的投资里面,它总投资超过了2000万,它的播映权收入占30%,图书占10%,它的衍生产品授权占50%,其他占10%,就是它整个的电视片的产业链的收入构成基本上是比较符合规律的一个构成,那么它到今年已经完全做成了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这是它的综合收入,它获了无数的奖,这个获奖,我不再这儿念了,因为太多了,它从电视到手机,新媒体的手机,到出版,到什么漫画书,一直到最后的五个一工程,这在中国是最高的奖,全部都得过了,它得了很多很多奖。这些都是它得奖的情况,各个在整个咱们行业文化产业行业中得的奖它全得了,还有一个在中国销售的一个情况,就是说它第一次得到了网购卡通销售前十名,超过了很多的海外的卡通形象。那么它在1到10岁的年龄层,喜羊羊是面对低龄儿的片子,超过了《米老鼠》等等这些片子,大家有人评价,喜羊羊两年来拉动国内内需超过100亿了,主要的关键就是新生代,认知度现在很高,认为它是最好的民族品牌了。

国际上他们去年10月份跟迪斯尼签约了一个播映权,在东南亚的播映权,同时还有一个情况,迪斯尼把所有的喜羊羊灰太狼衍生产品的权利一次性买断了,包括电影的制作投资者也不能享受衍生品的卡通形象的这个收益了,这是它的一个迪斯尼全部买断。

业绩我都说了,挺辉煌的业绩,我也听了明华园等等的这些情况都是很好的业绩。那么它这个业绩能不能复制?因为我没有机会跟明华园的老总交流,就是它这个东西有没有复制的可能性,这个在业界是有争论的,我的观点一个是叫创意,一个是叫坚持,喜羊羊成功的地方,在于它的创意的内容的好不好,优不优秀。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