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园区的文化价值与政策思考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资料图片)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熊澄宇:刚才刘司长的演讲给我们很多启示,因为他实际上是个学者型官员,从90年代就开始研究和管理文化产业,所以对文化产业园区的现状问题和发展思路讲得非常清楚。我可能更多的是从一个学者,从一个个人的角度来谈一谈对园区的一些认识和思考。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做《文化园区的文化价值与政策思考》。

我给大家念一条新闻,2010年12月29号科技日报说的,本报讯,华拍北京国际拍卖公司举办的文化艺术品立拍刚刚落槌,又将推出一文化园区拍卖。该文化园区处理北京朝阳区,东临东五环,北有CBD,通惠河宾水文化景观带,等等。然后说这块园区是市区两级的文化产业聚集区,产业升值空间较大,专家预测拍卖价将达5500万元。看完了这样一个新闻以后,我就在琢磨,因为原来还没想到怎么讲,看了这条消息就告诉我一个讲话的角度,这个园区拍卖首先就引发了对这个园区价值的思考。因为要探讨拍卖的标的物,首先得了解这个拍卖物的形态。文化园区是什么?首先我觉得可能大家比较容易想到的是一个地理空间,因为它说8000多平方米。这样一个地理空间,对于园区来说恐怕好像说得不太明白,为什么?因为我这两天琢磨了一下,我们这个园区好像大大小小地理空间太不一样了,有一个演出场地,比如说印象系列,每一个这种系列都是一个园区。有一座庙,比如说少林寺也好,孔庙也好,现在都是文化园区。也有一座山,刚才我们说的国家文化示范园区棋盘山,当然还有一栋楼,上午他们告诉我说,内蒙包头新闻传媒大楼又称内蒙古新传媒文化产业园。当然还有一条街,南锣鼓巷,大家知道的。一个区,什么张江高科技文化园区,中关村雍和园区。当然也还有一个城市,河南省十个市域范围的文化实验区。所以说我觉得空间概念恐怕不能够作为文化园区的唯一要素,因为这种空间范围太大,从一个演出场地到一个城市都是。

那么我们说这个文化园区怎么去琢磨?我自己想,研究文化园区的形态恐怕还得从文化入手。文化,我们说文化属性,从文化的三维的角度去思考,这个园区大概有三个形态可以加以考虑。第一,物质形态。所谓我们说的它的空间,功能。第二,精神形态。是它的产品服务和产权这些内容的价值传播。第三,制度形态。也就是这个园区构成的组织机理和它的一些相关制度。这样可能能够思考园区。刚才我们在诉说这个园区的空间形态的时候已经谈到第一个层面,物质形态,也就是说可视、可触,看得见摸得着。我们现在讨论的是第二个层面,就是园区的价值形态,我们称它为可知可感,或者叫做可认知可传播的层面,就是我们今天我觉得我想花点时间跟大家讨论的文化园区的文化价值。我从几个方面来谈一下。

首先,名称是一种文化形态,但是现在名称太多,有文化园区,文化产业园区,动漫园区,影视园区,创意园区,特色街区,还有文化实验区。

第二,从历史沿革。我琢磨起来,好像从有城市以来实际上文化园区就存在。所谓大唐芙蓉园就是在唐代一种文化园区的形式,当然这种类型还很多。这个历史沿革如果我们梳理一下,大概可以看到,从特色街区到产业园区,到科技园区,到创意园区,到文化园区,我觉得大体上有这样一个可以看得见的一种脉络。当然我觉得更重要的,可能我们后面去讨论,园区还有第三个我觉得需要关注的文化价值叫做它的基本业态,基本业态是什么?首先我觉得可以考虑展示,比如文化符号、民族精神的展示、传播,聚集物流、人流、信息流的聚集。孵化功能,艺术家的孵化,创意人才的孵化,还有很多咨询公司。生产的功能,体验的业态,我们各种主题公园实际上都是一种体验。然后它的消费,包括表演艺术品等等。更重要的我想谈一个什么功能?是它的社会功能,文化园区。我们大家都知道文化的社会功能,谈功能的话一般我们会有两个角度,一个是盈利的,一个是非盈利的,今天上午在金融论坛上我说了一下关于金融问题,关于盈利的问题,下午我想咱们更多的讨论一下它的文化价值的功能。我举三个例子。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