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园区的文化价值与政策思考

第一,迪斯尼。这个大概是没有什么疑问的,它是一个文化园区。迪斯尼的功能是什么?实际上它在这里构建的这个平台,第一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产业的产业链,第二它在这里传递着我自己认为是相对于普世的一种价值观,亲情、友爱、勇敢等等这样一些东西。美国两党斗争很厉害,但是哪一个党上台,它对迪斯尼都是认可的。美国的家庭几代人都会到迪斯尼去,一代代去。我对迪斯尼做过比较充分的考察。

第二,好莱坞。好莱坞是一个园区,也是大家都能够认可的。但好莱坞是一个什么样的园区?我在美国读书,老师曾经给我开过一门课,一本教材《电影造就的美国》。好莱坞实际上是对美国当今社会的一个社会形态制造的一个平台。现在很多的行为、生活方式、观念是从好莱坞电影里面拓展成为现实。

第三,百老汇。百老汇是一个园区?当然是一个园区,但是百老汇是一个什么样的文化形态?它在这里建构的是一种现代城市的生活方式。我曾经在哥伦比亚大学做过一个学期访问教授,住在曼哈顿,晚上到百老汇附近转悠,去了解、体会所谓的西方文化生活。它是从下午开始,在周围转悠逛商店,然后看戏,看完戏以后吃饭,一整个的完整的工作。然后这个看戏是一种仪式,不仅仅是娱乐,它是一种社交场所,特别是看歌剧,这是一种生活方式。所以我在想,我们的园区是不是要考虑它的文化价值和文化功能?

刚才刘司长还有这两天我观察到大家谈我们的文化平台、产业平台,我们更多的提供的是一种平台,是一种聚集的平台。我那天去主题公园,欢乐谷也好,世界之窗也好,方特也好,实际上是提供一个空间。因为我在做芜湖产业规划的时候专门考察过方特,这种平台里面展示的内容跟迪斯尼展示的文化符号几乎是类似的,也是科幻的。但是文化精神,特别是代表我们中国文化精神这个元素不强烈,所以文化部对主题公园的提炼我觉得非常到位,叫做自主产权中国元素高新科技旅游休闲,中国元素很重要。我们的动漫影视基地也很多,但是我们的动漫影视基地也是提供一种生产平台,而没有考虑到它怎么把我们的内容通过生产能够得到更多的传播。我们的艺术中心我觉得也是这样,不管是798,多数表现都是后现代。但是我的思考,我们要从价值层面上去考虑我们园区的这样一种生存意义。

第三个层面,我想谈一下园区的形态,它是一种组织形态。所谓组织形态,就是说它不仅仅制度形态,这个制度形态不仅仅是生产的组织者,更重要的它还应该是文化的聚集、传承、弘扬的这样一个组织平台。所以我们现在的这种组织结构首先是从产权入手思考的一种组织结构。我们现在文化园区大概有三类,绝大部分,多数的是政府产权,所以它是以产权属性的。第二类,中介和联合体。第三类,民营的。但是这样一种组织形式更多的是从产业的角度来构成的,我觉得它从功能,特别是从价值这种推广层面上来说可能不是太有利。我们现在的运行机制应该是根据不同的业态,有着不同的机制和机理。

时间关系不在这里展开,但是我的感觉就是说,我们在谈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时候,恐怕还需要去考虑对这种内容、文化价值流的梳理。文化园区的发展不仅仅是GDP,不仅仅是产出,资本的产出,资金的产出,更重要的是对这样一个地区,文化园区所在区域整个文明素质的提升,整体提升。所以谈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发展的思考,也就是一些政策思考的问题。我提几个思考点。

第一,我们应该从综合实力和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去看文化园区的发展目标。要从文化的凝聚力、创新力和带动力去看园区的建构,包括整体规划。不仅仅是看它的产业带动度,还要看它的凝聚力、创新力、传播力。

第二,文化园区不仅仅是文化部的事情。我们现在文化部出台了关于文化园区的管理规定,这个事情很好,文化部必须做这个事情。但是文化园区涉及的面很广,首先关于土地问题,可能就涉及到建设部。我们的文化园区恐怕还包括影视、传媒,这些算不算文化?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软件园里面的信息内容这块算不算文化?所以我觉得可能就是像刘司长去年推动的那个九部委出台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思路,恐怕要联合国家相关部委共同来出台一套关于文化园区的管理和这样一种评估、认定、规划的一套制度。这样可能力度更大。

谈发展,谈政策的角度,我想说一下,我们通常现在有几句话,叫做政府主导,专家论证,市场运作,群众参与,这个被实践证明在中国国土上做事情最有效的办法,因为政府具有最大的资源,规划肯定要政府来推动,专家论证,我觉得这样一个科学的借助外来的方式,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的。市场运作,我们目前的国情决定我们现在还不能够光靠政府一家来做,恐怕还需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群众参与,恐怕是我们建设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样一个层面上我谈四个点,我们来在政策层面上或者从评估园区发展的目标上来看,供大家参考。

第一,我提出要关注内容的差异性,也就是刘司长谈的特色问题。园区是文化园区,文化最大的特点在于差异,我们说科学求同,文化存异,文化的一个代名词就是差异,没有差异就没有文化。所以说这个人没有文化,不是看他掌握多少科学技术,而是看这个人的综合素质,他各方面的呈现差异性问题。所以说,内容的差异性和原创性也是它的特色,是我们去评估它的第一点。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