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不要硬给文化园区规定特色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陈少峰: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是关于全产业链的文化产业集聚园,这里有三个关健词,一个是全产业链,一个是文化产业,所以我讲的跟熊教授完全不一样,他讲的是文化园区,我讲的是文化产业的集聚园,所以第三个关健词是集聚园。我有一个想法,那个想法就是刚才刘司长跟熊教授他们谈的内容,跟我的内容都不一样,我谈的是文化产业的集聚园,他们谈的多数都是文化园区。在我看来,这个多数的文化园区,大概99%都不是文化集聚园,不管是古街道,还是度假村,还是主题公园,都不是真正的文化集聚园,但是都是属于某种文化园区。所以我要讲的是一个文化产业集聚园,这个集聚园必须达到一定的产业发展的程度才能够叫产业集聚园,所以我想跟大家介绍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叫全产业链的一个模式,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讲的问题比较偏向于产业的过程,而不是偏向于文化特性。我想刚才熊教授讲的文化园区,文化的个性或者是特色的话,在我这里面思考当中不是通过产业集聚园来体现,是通过园区里面的企业来体现。大概是这样一个差别,我跟大家说一下。

我希望的一个文化集聚园的目标有这么样一个基本的目标:第一个,要达到一定的产业规模,这个产业规模我们可以用一个现在的写字楼这样一个标准来衡量,或者是像一个商业商场这样的占地规模,这样来衡量它的产出和产值。当然文化产业的产出和产值可能有时候要比其他的产值低一点,但是有时候可能会比别的产值要大。

第二个,这个产业集聚的产业选择上一定是一种朝阳产业,这个朝阳产业其中有一条要素就是利用现代的一些新技术和适合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变化,这两个要素要体现出来。

第三个,有一种完整的产业链,换句话说它不是一些不相关的东西合在一块,是相关的东西合在一块。

第四个,能够把本地的资源融入到这个产业集聚园里面。

第五个,它是能够对外来的资源进行整合。比如像石景山娱乐基地可以把比如说一个公司从这个地方吸引到这个地方来。另外一个,这个地方应该是可以孵化企业,就是说有成长性,成长性不仅体现在园区的企业本身的成长性,还体现在它的孵化企业的成长性。另外园区有一定的支撑条件,能够支持园区内的企业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换句话说这个园区不是停滞的,是成长的。

另外这个园区,好的园区最好能够成为旅游目的地,因为这里面可以有一些体验的内容。另外,如果你所在这个行业里面,你应该成为中国文化出口基地之一。比如你做的是影视,你这个影视园区应该成为中国的文化出口之一。另外你这个园区里尽可能能够带动相关的传统产业。比如如果是做动漫的话,一定要带动传统的工艺、传统的玩具等等。

另外一个,人才培育,促进就业这样一个目标。在这个目标里面,当然还有一个繁荣城市文化,打造城市名片,培育新的品牌这样一个功能。这是我讲的一个产业集聚园的一些目标,当然这个目标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设定不同层级的目标。

第二个,我认为有三种比较典型的文化产业集聚园的形态或者模式。

第一,企业总部基地,这个里面包括企业的孵化基地,它不管是新进来的,还是经过成长的,它是一个以企业为主的集聚基地。

第二,如果不是企业集聚基地或者同时可能是一个大的交易平台,这里现场的交易量很大,或者线上的交易量很大。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