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不要硬给文化园区规定特色

第三,这也是我现在正在探索的一种叫做体验性的主题公园和产业集聚园二者的合一。这里面既有体验的内容,又有企业总部的结合。比如我给成都东区策划一个叫做东区音乐公园,这里面一年365天有很多体验的演出活动和各种各样的音乐活动,然后同时又是中国移动的数字音乐基地,中国移动的数字音乐基地大家知道每年都有上百亿以上的产值,还有很多其他音乐企业的平台。

这三种大概是典型的文化产业集聚园的一个集聚形态。在这里面,我们就知道了,我们对比现在的文化产业的话,我们可以看现代文化产业大概有三种其他的类型,一种叫专业型,比如就一个产业。一种叫多元型,比如这里很多东西合在一块。还有一种叫做负责传统产业的集聚,比如传统这里面有一些工艺美术,我就把它集聚起来等等。

这个形态,根据不同的条件,可以形成三种不同的产业形态的过程,这表现在一种产业的体现方式上,就上面的三种主要的集聚形态。我想这是主要的文化产业集聚发展。而这三种形态跟我们现在的比如科技园、软件园产业集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就是第三种形态,这个跟它有比较大的区别。因为文化产业本身要更加突出一些体验性的一些内容。

这里面就是说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所思考的一个全产业链的形态,我思考的产业链集聚,我对产业链的理解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部分就是这种产业链是纵向的和横向的结合,这是文化产业很独特的一个东西。举例来说,我们以哈利波特这本书来说,哈利波特这本书做成横向的产业就把一本图书变成游戏,变成电影,变成电视,在佛罗里达打造出主题公园,2010年6月20号在佛罗里达开园的这个主题公园,然后会开发出跟文化产业有关的行业都跟它有关,这叫横向的。纵向的产业链就是说它里边的图书做成电影以后,就从电影的票房收入一直到DVD,一直到播出,一直到衍生产品开发,总之从这条上面一直延长,变成纵向的产业链。也就是说一种好的文化产业一定是纵横交错,这是我刚才讲的第一个点。第二个点最最重要,这个纵横交错的产业链只使用了一个故事,就是哈利波特的七本书。所以我讲一个好的产业链它的最好的特点,就是使用同一种资源不断地形成横向和纵向的产业链的扩展和延伸,这是最理想的一种产业链的形态。

如果不能这么理想的话,就需要通过我们人为的集聚,通过打造产业园区形成横向和纵向的,我把它叫做全产业链形态的一种集聚。

我们讲纵向的产业链比较重要,因为横向的产业链取决于你的资源的品牌价值,哈利波特很有名,它很好,但是你要遇到这么好的东西不多。最关键的是要把纵向的事情做好。纵向的事情它的产业链要素就包含着专业化,比如你要做3D电影一定要做到比别人好。然后经营者,你一定要有很好的经营者,然后要有品牌,要有服务平台,要入驻的企业能够进行提升和服务。还要对入驻园区的人才进行提升。你这个地方能够构建专业化的交易中心,然后进行产业升级,一定要有一批龙头企业。这些是使你的园区进入到一个纵向产业发展的非常重要的目标。这是全产业链的产业集聚。

在这里面,除了我们上面讲的以外,我们要重视里面的几个产业链的问题。一个,要增值资源的开发。这里面包括媒体品牌的推广和广告。比如现在很多集聚园里面的动漫产品根本没广告,也没有媒体,也没有平台。另外一个,一定要在专业资源上体现出一流来。比如说我在这个地方做一个动漫产业园,我可能同时能够承接全世界动漫软件的外包或者是技术的外包。另外一个,想办法把无形资产最大化,我这个地方生产的知识产权或者是价值可以复制到别的地方,或者进行艺术的授权。

同时在这个地方最好能够组织跟我专业相关的大型交易和大型的交流活动。另外你的产品不是本地消费的,要走向国内和国际市场。大家知道我们的电影现在发展速度很快,但是我们的电影还是以国内为主。这个市场还可以很大。我们看好莱坞的话,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电影市场很大,因为好莱坞很多电影是家长带着小孩看的,而我们现在很多电影是不适合小孩看的,所以我们这里面有很大的市场。如果我们再进一步去看好莱坞的话,我们知道好莱坞2010年的国内票房是105.6亿美元左右,在全球的票房也差不多是105亿美元左右,这个是一个很大的空间。另外我们在这里面不光是要有硬件,软件的价值要同步实现。同时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商业配套。

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对宋庄做了一个新的策划,我做了一个叫做全产业链的设计。就是说宋庄以前是艺术家村,我把它叫做文化园区或者叫艺术家的园区,但是不叫文化产业集聚园区。我们现在要打造一个新的园区。艺术家该住在哪里还住在哪里,现在这个地方是一个艺术品为核心的艺术产业基地。这里面有传统的工艺美术,也有现代的艺术品,有现代的艺术体验,有艺术产业的企业,有经济和画廊有艺术品拍卖,有艺术品博物馆,有艺术的传媒,有艺术品的金融,有艺术品的物流,有艺术品的国际会展和贸易,有延伸产品等等。在前面的这个艺术产业集聚园这样的规划当中,我们初步测算,在这个园区里面一年光活动,各种各样的活动就可以达到8000场有收入的活动,包括各种各样的交流和收入的活动。就是说它产值就不是像现在宋庄那样一年就是几百万的税收,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产业集聚发展的产值空间。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