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西部应建立文化生态对位性机制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

傅才武:非常感谢,感谢北京大学给我们这么美好的发言机会,也感谢主持人给我们这美好的一个机会。我跟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深入认识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的价值和作用。

我这个报告立足于两个基点,第一个,要建立在一个是十二五。第二个,中西部。为什么说我们要来讨论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意义?因为我们十二五应该是文化产业园区大发展、大繁荣的一个时期。第二个为什么讨论中西部?我觉得中西部有可能它的紧迫性和价值比发达的东部地区更加紧迫。

第一,在全球文化一体化的全球背景下,要重新认识和评估文化价值的认识,为什么要来重新评估?因为我们评估的标准,我们在这种高技术、高产业、高全球化的平台下重新评估文化价值的时候,它的文化价值会有一种溢出效果。我们中西部非常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遗产已经在这种高技术平台、高产业平台的双重平台下赋予了它更多的经济、文化、社会综合价值,所以这种价值是一个动态的结构过程,而不是我们平常所讲的这种静态意义上的一个价值结构。比如这种资源对中西部来说它的资源优势在于生态保护良好,文化资源富及。湖北是经济、生态比较好的一个省份,根据我国经济学家的研究,文物系统的投入这是典型的遗产资源,它的投入产出比是1:8.1。我们去年承担了武当山文化产业特区,武当山的旅游经济特区的发展规划研究。据我们估算,它的投入产出是1:6。在美国也是,在文化产业的投入和产出上,美国有一个统计,它的投入大概也是1:8。

第二,我跟大家报告的第二个意思,就是在建设鄂西圈的战略视域下重新认识太极湖文化产业集聚园的作用。

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做出战略决策,到2020年内,将鄂西8市打造成“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这圈里面包括湖北省西部,它的目标是到2020年,这个圈域要接待旅游人才2亿人才,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600万人。

我们看这个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是把湖北省整个西部都包括进去了,湖北省现在把一个省划成两个圈,一个圈是以武汉市为中心的武汉城市圈,第二个圈是以鄂西8市州为范围的一个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在这个战略目标下,我们认为建设武当太极湖文化产业集聚园就被历史性的赋予了带头作用,并且赋予了发展引擎的价值。有两点。这个价值一,就是武当太极湖文化产业集聚园的建设,将成为鄂西北区域性发展的结构性力量。第二个,可以提供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制度示范。它规范的范围非常大,并且依托武当山世界文化遗产。

在这个规划范围内,67平方公里要有9个项目群,近200亿的投资。形成什么结构呢?就是能够跟长江三峡、神龙架、文化旅游规划项目的对接,以及和北京故宫、河南少林寺的战略连接。为什么跟故宫能连接?因为武当山是永乐皇帝建立起来的,永乐皇帝北建紫禁城,南建武当山。武当山是集中国古代建筑的辉煌,它是世界文化遗产,跟故宫是一样的。所以我们说正是因为建立了这种文化产业示范区,才有可能实现跟北京的这种战略连接,这是第一个,包括与河南少林寺,北少林南武当,就是在资源的同质性上能够建立一个战略性的框架。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