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西部应建立文化生态对位性机制

第二个,提供欠发达地区的制度性示范。为什么?中国在十二五发展,中西部地区既面临着历史机遇,但是也面临重大的建设性、破坏性风险。两个理由。第一个,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没有缩小,起码目前来说我们还看不出缩小的这种趋势。前不久新华文摘转了一篇文章,就是论证东部八县为什么在现有框架下是一种制度性的结果,一种正性的结果。我认为写得很有道理,在今后一个时间里东西部的差距,现在的差距缩小看不出来。在新一轮产业转移中,中部、西部,东部生态环境很好,西部生态环境非常脆弱的这么一个地区,承接大规模的工业转移的时候,其实我们整个国家的生态面临着强大的风险。但是在这种生态补偿政策下我们是很不完善的,我们如果不能够建立这种文化生态的对位性机制的话,我们今后中西部地区的这种生态被破坏了,文化被破坏的时候是无法弥补。中部地区正在重复发达地区走过的道路,就是大规模工业化。

建立这种文化产业园区,通过在这个园区里,通过政府主导实现市场贯通,在市场机制的平台上贯穿文化、生态、旅游三大行业,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的资源配置功能。这就是文化产业园区在中部地区重要的价值和贡献。

第二,文化可以从单纯的,建立文化产业集聚园是东西部地区能够从文化,从单纯乐民转向文化富民。我们在厦门调查的时候,那些村干部、乡镇干部怎么说?你就说国家提倡文化提的高度很高,但是在我们乡里是怎么看待文化的呢?有一句名言,叫做甭问我想不想,跟我张家涨不涨没关系,说明什么?文化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没有结合。而建立这种在文化产业示范区它能够改进就业,安排就业这些问题。所以它能够通过文化的乐民、惠民走到富民这个阶段。

第三,发展文化产业和生态产业才能真正建立起遗产保护与生态保护的内在机制。

山西十年前提出一个煤挖完了怎么办?其实这个命题已经是中西部的普遍命题,我们的资源挖完了,生态破坏掉了,或者我们的土地被规划完成了之后,中部地区的这种趋势还没有改变,那么我们东部的发展道路在哪里,怎么办?这里面就引发了一系列以持续发展为核心的问题。

所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中西部地区已经面临着要走过去老路,但是现在不能让它走老路,这就是要创新发展模式,在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上进行战略升级。可持续发展模式就是要建立在后现代理论指导下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整体思路,在战略层面上体现为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向知识创新、文化创新的转变,从局部创新到区域综合集成创新的转变。这些转变的载体是中西部地区文化发展的文化生态性的、技术性的、文化民族性的中国型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

为什么能够形成内在保护约束机制?是因为文化产业集聚园,如果建立在生态上,你建立在文化资源上,这种文化资源和文化生态就是我们所有资源的母体之一。后面所有的这些商业价值、品牌价值都附加在这种母体之上。如果没有这个母体,没有这个1,后面无数个0都是零。所以它能够从商业的逻辑建立了另外一种文化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种制度性的示范。

最后说一个结论,生态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以生态保护和资源保护为基础,它在制度设计上突破了人与自然之间的主体与客体,利用与被利用,控制与被控制的传统关系模式。今后长江三峡和武当太极湖并将成为鄂西区域发展的两大引擎。

谢谢大家。

Back  [1] [2]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