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圆桌对话

主持人:包括文化创意要从娃娃抓起。

皇甫晓涛:一个是基础理论,一个跨界融合,一个是制度支持。

傅才武:今天应该以六个字来总结,“三跨”,“交叉”,“打通”。为什么叫三跨?要横跨学界、业界,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第二个交叉,我们这个学科建设一定要在交叉中立足,在交叉处突破,在交叉处发展。第三个打通,所谓打通,就是陈教授所说的,一个在学术层面、专业层面打通,第二个在制度层面、行业层面打通,第三个在学界和业界,理论和实践层面打通。三个打通,六个字,三跨、交叉,打通。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五位嘉宾,我发现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主持人,他们把我想讲的话全部总结完了。如果今天非得讲一个总结性的,我觉得今天虽然不长的时间,三个半小时的一个会议,确实最核心的关健词就是跨界,这是我们陈建宏先生提出的。文化产业无论从它的,我的基础判断在周刊上,我说我们其实国外有没有把它看得那么高?国外文化创意产业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还处在一个探索期,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不同的尝试的模式,强调多重的跨越。包括刚开始我在开场的时候,我昨天想提了几个问题,这些问题嘉宾们都进行了回答。如何跨越,包括打通不同学科之间,包括高校之间,其实我觉得让不同高校的专家学者在一块,介绍他们各自人才培养的经验,本身也是一种交流。所以非常感谢他们。

我昨天也看到,实际上文化部部长在去年7月份和12月份两次重要的讲话当中都明确地提出来,今年十二五开始要实施文化产业人才工程,按照他的规划,将来文化产业的人才会分七个方面,包括文化的管理人才,文化产业的管理人才,创意人才,技术人才,还包括一些投融资方面的人才,还有其他方面的人才。我觉得国家在这方面,在文化产业经过21世纪初的十年发展以后,确实到了亟待解决的时候。我想我们以比较平静的心态去等待或者去迎接这种文化产业新的十年的到来,包括这个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不能那么急躁,慢慢去探索,慢慢去发展,慢慢去实践。

最后再次感谢五位嘉宾,也感谢今天上午演讲的六位嘉宾,感谢在座的所有朋友,谢谢大家。

 << Back  [11]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