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创新 嘉宾对话二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议程主席:周庆山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

非常感谢我们陈总的精彩演讲。特别是非常精美的PPT的展示,我想大家都有了一种艺术的享受。下面一个环节是一个互动交流的环节。下面请几位嘉宾,还有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张总一起来参与我们对话交流。有请天创国际的曹总,云南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王主任,还有海畅的陈总。
刚才听到了各位的精彩演讲,我们大家都知道资本运作离不开我们银行的支持,我们今天也邀请了我们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的张总来参与我们这个对话交流。我们先请张总做一个发言。


张鑫:首先非常感谢北大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我这是第三次来参加北大的论坛了。非常非常感谢。这次也是学了很多东西。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也在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方面做了一些尝试。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做的一些工作。到09年12月末,我们对文化创意产业信贷方面的融资已经达到42亿。我们其中对中小企业这块版权融资,我们做到了4.2亿,做了一些尝试。在12月份,推出了一个文化创意产业的集合信托,也做了一些尝试。

无论是从版权融资也好,还是从文化贷款的集合信托来说,也做了一些金融创新的尝试。但是刚才听到曹总的言以后,我感到很惭愧。我们这里面还有存在信息上的不够通畅和不对称的情况。实际上我们金融资本非常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一直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为金融行业未来的一个巨大市场。同时像今天提到的文化体制改革,实际上对于金融资本来讲,也是一个市场机会,也非常愿意参加。

但是由于我们工作确实差距很大,不了解曹总这边的具体需求,交通银行很愿意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其中包括我们一起做一些金融方面创新的探讨。谢谢。


周庆山:非常感谢。我们下面就把交流的机会,留给在座的听众,大家看看有什么问题可以向几位提出来。


皇甫晓涛:也是一个探讨,也回应一下高司长和刚才张总讲的。一个是高司长,我说文化产业化,不是说所有的文化产业要产业化,我说的文化产业那部分,它既然是产业,政府放开,像国家话剧院放开到市场,离开了政府的计划经济支持,它认为市场的东西,可能我说的不太确切。

我也是一个学者,是北京交大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因为亚当斯密说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就是因为中国缺乏产权制度,后来罗伯特教授说近代中国为什么落伍?因为中国缺乏产业组织。我们离开计划经济,市场经济这个岸,到市场经济那个岸,那个到底是什么?我想它应该有这样一些东西,就是产权主体、版权载体、产业业态、产能资源、文化资本、金融形态、增值空间、交易机制、流动形态、市场身份,我们要把文化企业改成什么样?它应该具备文化产业的基础,那么怎么做?中国是文化资源大国,文化资本并不是强国。这个之间的创新究竟是什么?怎么操作?我们认为它应该有资源动员,人民是身份交易,然后是产能认同,然后是产权评估,然后是产权认证、资本市场、文化金融,然后是符号资本,还有政策法规建设。它有一套复杂性的技术和工具。是不是这样?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回应。


周庆山:皇甫晓涛老师写了一本《文化资本论》,写的非常好,我也看了一下。


提问:我想问一下陈立恒先生,我刚才看了您的PPT做的特别漂亮,我想问一下贵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什么?这种商业模式下,能否做出像中国古代四大名窑那种精品?


陈立恒:我们商业模式也蛮传统的,我们现在在全球布局中有德国、法国、日本公司在运作,研发在台湾、厦门和景德镇这三个城市,其实我们秉承的是非常以人为本,以客为尊,非常依赖中华文化的传统精神,我们的作品都是谈天地人的关系,其实也是提醒大家如何尊重大自然。所以基本上我们的产品,要具备一个科技力量,我们有很大的科技力量来突破传统产业,所以你看到的产品比较立体,比较破格,在过去看不到这样的产品。这是科技的力量,我们有新的科技力量,在这里就不详细所了。

另外就是讲究人文艺术,把人文艺术的涵养来推向全球,在每个产品当中都有一本书,这个书是介绍产品背后的故事,不管是哪一种语言,我们在每个国家卖的时候都是这么搭配的。我们很积极地寻找异国代理,然后自己能够做的国家就自己做,我们最重要的是取得了大陆跟台湾的支持,国人跟华人支持非常重要。如果华人对自己的文化创意产业都不支持的话,我们这个根就没有办法很深了。所以没有根,那就很麻烦了。像LV这个包包,如果说法国人都不背,它还有根吗?如何扎根我们的文化,来吸取这个养分,我们借助人文艺术思想,把这个当作我们非常好应用的一个资源,但是要用市场导向,用创意来当核心,然后结合生产行销跟服务,才有办法创造出成功的模式。谢谢。


提问:我原来在美国迪士尼乐园做了几年,他们在做品牌的时候,在国外做了很多公益性的宣传,您刚才讲的,我们政府应该在拓展市场,在广告上的支持,我不知道你们的广告是支哪方面的支持?你们怎么做这方面的市场拓展的?


曹晓宁:这个问题比较专业,这是两个不同的原则,因为迪士尼是传播美国文化的核心,它是卖文化的,它先有电影,然后有产业链,然后变成戏,变成主题公园,米老鼠、唐老鸭的家,然后还有娱乐的参与性,很多孩子都是看着这个动画走出来的,所以他要找他的家。所以说它更多的是做一些公寓,通过自己的形象来传播自己的文化。而演艺,我们现在出去的演艺,至少是单一的,一个戏里面都立不起来,还能做主题公园?我们还形不成自己的体系。我们的宣传有公益部分,比如说给剧目的宣传,我们要提前一个月去,看看在附近有什么商场,然后要进行一些演出,这个都是美国的套路,一般的套路。

无论如何,实际产销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信息传递,没有信息,不知道你的存在,你看完走了,这次在英国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我们拿出钱是有预算的,我们国家,包括上市公司都有严格预算。第二,我们贷款利率太高,我们这次一去,进美国这次,正好遇上金融风暴,利息非常低,从美国拿3.1的利率,所以美国人要支持我们,我们自己支持自己的力度没有。政府说贴息,你可能干事的人没有评上,没有干事的人评上,所以说评价体系非常重要。真正走出去的未必能够拿到,这个就是我们以后要建立一个完整的法制体系。会计事务所要对法律负责,他不敢乱做帐。现在我们国家就是这样的,你别忽悠了,做的书很好看,但是实实在在要走出去,那是一步一步,有客量,有小销售收入,有成本等等一切的构成,宣传也是,要实实在在脚踏实地。

另外还有文化差异,我们天创国际做了10台节目,其中有四台是常演的,就是每天都演的,完全靠自己养活自己,而且每年给上市公司上交15%,为什么?我们在这些方面,必须得依照这么一个做法去做。除了宣传中国文化,我们不能搞一些乱七八糟的。所以这两个东西做起来,的确不容易。但是我们这样做了。在实践中,我们不做,谁还能够做呢?我们五年前就跟张总吃饭,那时候我刚从美国回来,信誓旦旦要到美国买地产,弄来弄去,有很多瓶颈,最后没有弄成,我说还是我自己来吧,买这个剧场是1200万,当时美联社采访我,我说买这个东西还要低调,要低调购买这个剧场不是亮点,把它经营好最终才是亮点,成功需要实践,我们总得有人做实践,天创国际愿意做这个实践者。


提问:谢谢。我是一名律师,原来在资本市场部,现在在知识产权部,我今天对于文化和资本的对接非常感兴趣。我想请教一下曹总和交通银行的张总,从天创国际这个角度,您是一个经营实体,您刚才提到有很好内容的情况下,需要资本支撑它,然后才会产生商业化、产业化的效果。那么对于您来说,这种资本是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您是如何考虑的?债权融资的方式又是如何考虑的?进一步说,股权融资方式分两个层面,一个是作为主体,是不是有政策可以放开,让民营资本来进入,放到多大的程度?另外就是投资方如何看这个新兴产业,它的投资点哪里?风险在哪里?收益在哪里?这个既是资本市场热捧,同时也没有形成比较好的意见。对于张总的提问,我今天第一次听说银行对于文化产业也进行了债务性的投资。对于传统行业来讲,它都会有抵押、担保等等一系列的固定资产作为债务担保。对于文化产业来讲,比如说演出公司,它更多是无形资产,银行在做新的债权业务的时候,又是如何来评估它的价值和衡量它的风险?谢谢。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