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发展与产业园区建设 嘉宾对话一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议题主席: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谢谢钟伟鹏先生,钟先生讲话时间虽短,含金量很高,产业竞争如何取胜,八个字?战略对头、执行到位。F518非常鲜明把它园区的定位,是为宝安区、深圳、珠江三角洲的服务,来提供真诚的服务,这种服务已经到了把入园100多家企业当成自己子公司的。好,下面我们将进入一个更加吸引人的和在座的各位来宾进行对话的阶段,下面有请跟大家展开对话的嘉宾,他们是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王辑慈老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张三夕老师;上海市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院长朱益安教授;上海多媒体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师大先生;北京宋庄艺术促进会秘书长曹维先生;

下面我们将有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来和今天在台上的嘉宾们就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理念、路径、方法来进行对话。我们将采取台上和台下互动的方法,由于时间有限,请大家抓紧提问题,嘉宾也将以非常简练的语言跟大家交流,下面我们就开始!下面有请在座的朋友们来对嘉宾提出问题!


提问:各位老师好,我是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我之前也对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有过一些调查和研究,那么我非常同意李老师的观点,文化创意产业不仅仅是地理上的集聚,是人才的集聚,但是人才的集聚也是有一个空间的,这个空间有的自然生成,有的政府引导的,政府引导的空间特别在意大型企业,龙头企业的引进。我对宋庄蛮熟的,我想问一下曹维先生,我想问一下你们除了对艺术家包括在人才,包括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工作以外,对于大企业不同的或者更好的一些方式有没有或者怎么样促进产业集聚,而不是集中的一个现象!


曹维:你讲到宋庄,整个宋庄如果按照刚才专家的分类的话,它更贴近于两种,一种首先是自然集聚,第二个阶段才是政府的顺势引导。我们自然集聚阶段主要在艺术人才和创意人才的集聚,是以个体的形式或者以非企业的形式集聚,这个时间大概花了5年时间,在5年时间我们通过自然集聚也有11年的时间。后来在整个集聚区的概念下,北京市给宋庄集聚区的任务是两个,一个是原创艺术产业,第二个是动漫产业。如果说原创艺术产业是我们自然集聚的一个重要的成果,动漫就会涉及到重要的大型的有潜力的动漫动画企业的入驻,提到对大企业更多的客户或者对龙头企业的更多的帮助,特别在我们引进空降企业的时候,宋庄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一些创意的小企业和艺术产业生产链上每个环节,从生产加工到展示到最后的拍卖、收藏几个环节上我们都会对本地区的或者由本地区活动为主的艺术企业或者在这个产业链上一些艺术机构都会提供首先是民间化的,其次是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都有。刚才我听到咱们深圳的董事长在讲他们细心的服务,在宋庄特别对艺术产业对艺术家的服务在很多文献报纸中看得到,已经细化到叫吃穿住行我们都管,我们所在的促进会就是提供服务的。


花建:刚才有同志提条子上来,我们请师先生跟我们交流一下,他们把烂尾楼改造成每年税收超过1亿元的多媒体产业园,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培育出的分众传媒的上市公司,在全国规模最大动力产业园,承接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下一届伦敦奥运会的多媒体制作业务的多媒体产业园的管理者们又在思考一些什么问题,怎么把孵化器的功能进一步提升呢?我们就有请师大先生!


师大:谢谢花老师的赞扬,我们多媒体产业园,我非常赞同李教授谈到的观点,我们创意产业应该是门类比较大的跨行业比较多的,真正适合集聚可能是一部分,或者某一种行业一个链条上的东西。我们园区最开始瞄准这样一个方向可能在数字内容制造这个角度。刚才讲到孵化器,这是我们同意李教授观点第二个观点,简单的物理集聚并不是园区急速发展的先决条件,如果有分散的产业状态,园区作为一个天然中介机构,如何提供服务,让产业链流转起来,让集聚在园区里面的产业链流转起来,也能够让园区外的资源融合进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当时还是较为创新,就是用风险投资的模式跟企业孵化的相结合的模式。什么意思呢?我们觉得比较好的项目可以进行孵化器,我们提供很多服务,比如法律、产品合作伙伴、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另外我们有50家风险投资的战略联盟,我们有的项目就向风险投资机构提供。因为有一些行业这样一个点子出来之后,一种突飞猛进的发展唯一缺少的就是资金。我们走过这些年以后,风险投资并不是一个很完善的,毕竟只是我们投资中很小一部分,从今后我们投资,我们在上海也跟上海金融办做了很多的沟通,我们觉得目前整个中国投资环境还不是最完善,我们期望有政策引导资金,我们期望有种子资金,我们期望作为我们园区代表国资参与到项目当中,我们也期望着更多风险机构继续参与到我们项目中来,我们也期望新的融资渠道到我们孵化器当中来,这是我回应刚才花老师提到的问题,我们今后目标瞄准利用更多创新手段来丰富投资组合,来加速企业成长,谢谢!


花建:谢谢!好,下面刚才又有一位同志递条子,想请朱益安老师回答一下,朱老师也是一个创意经济的实践者、理论者和开拓者,她的发言将给在座的女性朋友们带来一股喜悦的春风,下面我们有请朱院长!


朱益安:尊敬的花建教授,同仁、嘉宾,北大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跟大家汇报我们曾经做过的事,我们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到今天其实已经有很好的规模,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文化创意园区成功模式也好,还有很多园区正在探索过程中,但是必须有创意,如果没有创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不可能起来的。第二是融合,要有一种跨行业的组合。第三更重要的那就是要形成产业链,如果没有产业链的话,我们文化创意将来怎么发展?怎么带动我们整个产业结构的转型。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上海师范大学女子文化学院曾经跟上海市发展研究院,还有我们其他的上海的一些研究单位共同发起了高层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叫做“女性文化与创意产业”,我们花建教授也来做了我们高层论坛非常重要的主题演讲。

在那个会上花建教授提出来非常好的概念,他认为女性文化,特别中国女性文化,特别是上海的女性文化完全可以作为我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主题园资源来开发,相关的观点其实已经在很多的相关的学术刊物上已经刊登过。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我们觉得现在很多的创意园区当中,它的创意的元素的缺乏可能跟它的主题不明确,更多创意园区并没有像我们师总的,深圳这位老总做的那么好,大家觉得创意园区好像就是房地产的开发项目,怎么往下走,大家都很苦恼。上海这个城市在中国近代化过程中,上海有那么多的纺织业,纺织业主要的主体应该是女性,那么多纺织的女工,她们也是最大众层面上时尚消费者,很多从农村来得女孩子她进到城市来了以后,她穿旗袍,整个大众起来的话,她奠定了上海之所以在近代化的工业的时尚产业的过程当中有一席地位很重要的因素。

我们联手上海道荣文化公司正在开发以女性为主题的文化创意产业,因为今天时间关系不能跟大家具体汇报,但是大家可以看一个网站,“MY1930.com”,期望大家关注我们实践活动,谢谢大家!


花建:女性的时尚、女性的化妆,女性的娇羞,甚至连女企业家文化的形象也会化作为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期望,朱老师的园区怎么做和政府部门和团市委还和企业主体,当然还加上独特的女子文化学院共同开展的,可见文化产业园区道路真是非常的宽广,更多的园区,更多的模式有待于我们去创新、探索。下面还有哪些问题?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