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数字出版需要大整合和大投入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

刘建生:尊敬的主席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中午好。今天来到这里发言确实比较忐忑,因为今天来的专家特别多。但是我还是把自己的想法和大家交流一下。

5个月以前一位同事调查,当时面市了62种数字阅读出版器,得出的结论非常不尽人意。在50天之前我还听到介绍过一个网站的出版量,如今互联网的信息化特别快捷,如果是这样的话,它根本不能叫数字出版,不能冠以数字出版的名字。我至今没有看到任何一家网站招聘的编辑有数字出版编辑的要求,所以我们被大量的网络新闻迷惑着。我们的孩子有多大的能力能抗拒非数字出版的读物的诱惑?泛泛的网络化数字化不能叫数字出版。

佐野真一有一个观点,眼下出版人必须思考的问题,并非内容表达的内容,而是思考的高度。我们要使文化的深入,我们要了解那些共识。我看过文化产业论坛的官方网站,大家对数字出版的趋势总体是肯定的,但对数字出版的操作是担忧的。过去的一年无论怎么说我们的数字出版,我想只要存在就是道理,至少我们在探索中形成了一些道理。我们已经形成的共识有几点:1、业界开始认识到数据运营商、技术支持商和内容提供商一个不能少,谁都不能代替谁。做数字出版如果没有认识到这个层面,他肯定会再痛苦一段时间。数字出版的发展要充分尊重现有的社会分工,能认识到这点是新一轮盘旋上升的开始。2、业界开始认识到数字出版不是对传统出版的模仿、扫描,数字出版的本质在于内容的深度加工,广泛加工、精细分类,而不是简单电子化和屏幕化。3、数字出版不是对内容的颠覆和否定,而是对内容更多元的展示,是为内容更好的传播做更好的平台,我们不是作者本身,我们不能替代作者的位置,我们必须尊重版权,数字出版才能走得更远。我们要更真切的开展数字出版的特征和内涵和外延。

数字出版时代的阅读特征,阅读特征是决定了你的服务必须是个性化和便捷化,还要丰富化和多样性的呈现。实际上在成熟的数字出版商靠的是内容,而不是量大。内容的特征,内容单元化,内容通过结构化和标注加工,内容呈现融合和开放的特征,文字、图片和动画是有机交织,呈现出超时空的连接和交融。3、数字出版时代内容出版者的特征,出版的核心在于选择,数字出版也不例外,编辑作为出版的核心角色,他要选择内容关联方式,选择针对不同受众呈现不同的内容,选择呈现不同的形态。4、内容创造者的特征,作者比较容易的获得信息,网络容易出现片面化和情绪化。数字出版时代内容终端的特征,根据终端需要的内容选择真正的东西。解决终端问题的核心在于制订合适的内容生成标准。5、内容提供者的特征,随着云计划的发展,数字出版内容和服务。读者可以按需获取这对内容提供者具有强大的要求。由于数字网络的特征,会使内容集中到少数的提供商手中。

编辑作为出版的核心角色,面对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编辑需要给待出版的内容贴上核实的标签,选择出版的内容,选择内容的相关性,选择内容间的关联方式。不仅仅是选择内容,要把它印成书出来,要选择内容的相关性和内容的关联方式,选择针对不同受众呈现什么样的内容,选择针对不同的渠道呈现的形态。把现有的一些东西,所有的资源能够都整合进去。前不久和香港联合集团的陈总讨论的时候,他就做过很多尝试,他曾经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讲到长城的时候,很多人问到北京的长城是什么样子,各朝各代的长城有什么区别。他在互联网上把这个东西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把信息都整合出来,所以学生们都反映这课上得特别生动。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