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数字出版需要大整合和大投入

数字出版时代内容创作者的特征。作者可以比较容易地获得信息,也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微博、博客发布自己的看法,网络提供的信息,容易出现情感化、片面化倾向。提供可靠的信息参考源,对作者有大的帮助。这对编辑的选择和加工的难度更加加大。

数字出版时代内容呈现终端的特征。终端的分散化和类型的多样化,导致内容制作的复杂化和成本的高昂,终端应用的交付和呈现能力,决定了用户的使用体验,根据终端的能力特征,推送适合的内容。因此需要通过既定的标准来规范内容的生成。在数字化进程中,大家最感觉到的就是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在一个统一标准下,大家进行交付运行。解决终端问题的核心,在于制定合适的内容生成标准,和研发能提供良好体验的终端应用,减少与具体设备的绑定。还希望更加便捷。

数字出版时代内容提供者的特征,随着云计算的深入发展,有人提出数据即服务,对数字出版来说,内容即服务。读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任意设备,获取自己需要的内容,内容可按需获取,碎片化、单元化、动态化,对内容提供者具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投送能力的要求,内容资源汇集得越多,内容提供者的影响力就越强。由于数字网络的特征,使内容提供商发生马太效应,最终内容提供业务会集中在少数供应商手里。

我个人认为,其实对于发展中的一些东西,不一定要有一个十分明确的概念,我们传统文化中,老是讲名不正、言不顺,当你没法给它准确的规定性的时候,没有完整内涵和外延的时候,好像就没法做,但实际上不是这样。

还可以找到新的一些认识,这些认识还远没有形成共识。

第一点新的认识是,数字出版需要大整合,这里包括资源整合:出版资源整合、资本资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人力资源整合等等、技术资源整合等等。第二是需要大投入,一方面是国家资本投入,我们现在对目前所有的出版单位,包括我们的数据运营商和技术提供商的分析,我们认为,我们现在所有的企业还都不具备向国外出版企业、出版商一样那种大投入的模式,所以这些钱看起来靠某一家出版社来做肯定是不行。当然也包括社会资本的投入,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上市融资等等,还有一些民营资本的投入。另外包括出版单位,包括网络服务商的投入,这里面确实不是花小钱,它是需要花大钱的。另外就是需要大智慧,就是需要抢占先机,需要瞄准突破口,抓住机遇,要创新思维,敢于人先。这一点可能还没有形成共识,但是已经对业界产生出来了。

第二个共识,数字出版的发展需要一些大梦想、大战略、大伦理。这个梦想就是当技术不成为问题的时候,你想到哪儿就能实现到什么层面。当技术成为问题的时候,你的梦想会为技术插上翅膀。所以这里面不是说你想不到,而是说你没有想到,是你想得到就能做得到。前不久微软做了一个PPT,通过物联网的形式呈现人的生活场景,大概是四五分钟的短片,确实把人的生活行为和所有的方式全部改变了。另外就是需要大战略,必须从国家层面、从时代角度、从历史高点去思考问题,去设计蓝图,去研究对策,形成路径。必须有前瞻意识,有远见卓识,有高瞻远瞩。这一点也是我们最近比较困惑和苦恼的,因为在此之前,我们都在做国家的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我们中间也对数字出版这一块提出了一些诉求,比如我们希望有大战略、大投入,希望有一个大的框架,但是我感觉到很多设计者,包括参与决策的一些同志们,他们还是急于想找一些产品,比如电子书包,比如终端阅读器,如果我们做出来一个比较理想的终端,它背后应该是有巨大的平台、巨大的数据库和资源库来支撑的,这一点常常被忘掉了。这里确实需要一个比较大的战略。另外我感觉到还有一点,就是需要一个大的伦理环境,这个伦理环境不仅是有效的法律环境,而且还应当是有次序的商业伦理环境,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诚信为本,相信你的合作者,你也要让别人相信,尊重和保护合法权益,合法共赢。很多出版单位和数据商也在合作,但是总怕自己的东西被别人利用以后走掉。我们很多现成的产品也总是怕被盗版、被复制等等。这些是我们在数字出版中需要考虑的更高层次的思路。

我们看一下国外的出版商在做什么(PPT展示)。爱思唯尔应该说是在中国最成功的一个数字出版商,我对它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分析。它是目前在中国出版界规模最大的外国出版公司。它开始进入数字出版,当时是拥有1800种期刊,现在是2000种期刊。爱思唯尔每年出版的新书是1900种,提供的科技信息平台服务、数据库平台服务形成母公司的收入2009年达到65亿英镑,有时候就不可想象它的规模有多大。去年它的数字出版的增长为37%,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在科技研究方面,它每年拥有世界顶尖级的科技论文的32%,实际数字是26万篇,这些有的是发表的,有的是没有发表的,就是作者签署授权的。每年中国的科技工作者,100篇科技论文中,就有59篇是从爱思唯尔买过来的。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