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数字出版需要大整合和大投入

它在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巨大成功?这里面有几个分析。第一是准确的市场定位。爱思唯尔看到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学人员对国外最新的知识有强烈的需求,爱思唯尔锁定目标,为科研人们提供最新的平台。再一个是抢占先机。爱思唯尔电子数据库是1960年就开始建立,它真正建立科技信息平台、数据平台是15年以前,而且当时投入的就5亿英镑。再一个是寻找突破口。我感觉到它背后还是一个先进的理念,它认为它自己不是生产者,不是生产一流成果的人,也不是创造一流学术水准的人,但是它可以做一流水准的服务,可以做一流水准的集成。所以它最具有的优势就是具有巨大的、巨多的、巨优的资本资源。在当初拿出5亿英镑的时候,也是很有勇气的,15年以前拿出5亿英镑,到现在为止,我们任何一家出版单位要拿5亿人民币去投入,来做一个巨大的信息平台,或者某一个方面的学科平台的话,恐怕也没有人去想。还有就是目标专一,要把它的整个发展画成一个图的话,会发现它是不断办一些出版中的传统的东西,不断地卖出去,不断地把跟自己有关的新的东西买进来,最后形成自己的数字出版的优势。这个目标对于我们现在的出版单位也特别重要。

问题解决路径的探讨,我介绍一下情况。

我们面对的形势和背景,这些都没有争议,从一般形态上看,出版改变生产,改变产品形态,改变阅读方式,改变人们的行为,包括文化提升、娱乐欣赏等等。另外从产业看,它确实改变出版产业的经济增长方式,促进整个产业转型。从博弈和对比的角度看,还可以看到,刚才说的这两个大公司之外,还有很多,一个是我们看到爱思唯尔的平台进入以外,谷歌的搜索引擎的进入,爱思唯尔现在中国区的一个负责人就是我过去的一个同事,也是我们非常优秀的一个办公室主任。还有所有媒体对西方出版资源的占有,包括WK,包括爱思唯尔,它签约中国的学术带头人、中国的科学家,而且在中国的签约又是排斥第三者,你不能在国内使用,谁要再使用,还要再重新拿钱购买。我们还可以看到苹果服务的介入,还有亚马逊渠道服务的介入。欧美出版业的巨头对中国市场垂涎也是由来已久。几乎在这个市场上所向披靡。在我们的对比方面,我方的应对现状是什么情况?我们现在所有的出版单位基本上也都考虑建立自己的网站,但是这些网站很多都是有名无实、华而不实的。还有一些确实在做数字化运作。我们在一个月之间就出现了62种终端阅读器,确实让汉王火爆了一下,汉王2010年上半年收入是5.9亿元,增长482%。另外数据运营商中间,有一些确实是在尽心尽力,但是整个来讲还是盘子比较小,出版资源的占有和资本投入的占有和市场占有都是比较小。而且有的做期刊就是做期刊,做书就是做一般的畅销书。没有一个大的框架和大的思维。这一点可能和外煤的进入,和我们的博弈中不成比例。另外在博弈和对比中的特点,我大致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从各个方面来权衡。一个是资本优势,另外一个是时间优势,他们确实是大老板,确实有钱,而且能够花钱,他们在时间上的进入确实比较早,而且确实有技术优势。在技术这个层面上大家基本上在一个起跑点上,在中文引入上,可能还没有我们先进。

另外是我们的条件,还是应该看到我们有什么条件,我们最大的优势是举国体制,问题是我们的决策者能不能意识到这么一种危机感,意识到我们必须要在数字出版中打一个翻身仗,而且时间越晚,战机会贻误,会出现整个的传统出版的迅速翻盘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说是有优势,有举国体制,有综合能力。另外一点,我们在技术差距上并不大。还有一点,在新技术和前沿突破中,前不久广东地区的考察中,我看到我们的电子纸也开始慢慢登场。另外我们在搜索引进方面,语音搜索也在慢慢走出来。还有整个业界的认识,从盲目中逐步清醒。但是大家还是觉得需要有一个总体的框架、总体的战略和总体的思路,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大战略。

在战略谋划方面,应对路径上,我们确实应该考虑一个综合的实实在在的应对方案。另外我们的整合行有多大,我们现在是单位的隶属关系,这些可能受地域、时间、部门的限制。我们还可以利用的是怎么能把国家垄断更好地利用到。还有关于企业的运作机制,还有利用技术资本和出版的嫁接优势等等。

最后是关于几个大的平台的思考。我们至少从国家层面上应该考虑几点,一个是技术支撑平台,这个要有标准化,有精准服务,目标比较明确,有各类借口和搜索先进的技术。另外数字化技术、网络技术都应该是一流的。第二是资源集成平台,要考虑发展各类小精专全新的平台。还要建立各种数据库、资源库,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还有平台之间的联动。再一个是需要有一个出版要素市场的交易平台,比如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要素市场的建立,互补元素展示与选择路径的融合。第四是整个社会服务平台,实现个人终端个性化服务,形成公共平台和行业的支持平台,比如教育等等。另外还有分类平台,包括文化支持和学术交流。

国内企业确实有一些动作。方正的方案是从国家的层面做一个出版信息资源服务平台,它想从技术支撑方面做一个全方位的服务,它不运用大家的出版资源,而是在技术提供方面做一个整合,能够支持国家中央财政的力量,能够建成一个各方面的服务平台。而且它还希望在十一五中符合出版这方面形成一个成果,来做国家的出版服务。这个思路我觉得非常好,而且在出版单位征求意见中,大家很支持。目前作为国家支持,只上了一部分,还有一些没上。这个设想也反复很多次,也征求了业界的意见,目前在操作方面还是被上层认为操作性有一些问题,给它定性的是不经营的。

Back  [1] [2] [3]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