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出版业发展需解决体制和资本问题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

 

周蔚华:尊敬的肖老师,尊敬的刘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首先感谢肖老师邀请我来到这儿,肖老师说让我讲一下数字出版,数字出版这几年我比较关注,但是我想了一下,数字出版离不开资本,所以今天就出版转型的路径选择与资本的力量跟大家汇报一下。

首先有一个问题,我们在观察中国的数字出版转型中有一个现象,是大家都关注的,刚才刘局长讲了西方在数字出版引领方面,像爱思唯尔等等,过去在传统出版方面也是引领者、者,现在在数字出版时代,它们仍然是引领者。所以我今天这个报告实际上是刚才刘局长一个观点的注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下专业分工。我们国家可能是恰恰违背了专业分工的意图。西方数字出版和内容提供渠道是一个方向,传统的数据出版是内容的提供者,在数字传播的情况下,它仍然是内容的提供商,同时它还是渠道的发行商,这是西方的特点。我们国家正好相反,我们国家在数字出版方面,引领者不是传统的出版业,而是数字开发商,所以现在不管是北大方正,还是清华同方,还是几个期刊网站等等,包括汉王,他们过去传统上不是内容提供商,但是他在引领中国的数字出版。

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外之间有这么大的差异,西方的方向是一致的,内容的提供和渠道的方向是一致的,它是沿着同一个方向发展,而中国是沿着两个渠道,内容和渠道是分离的,它沿着两个方向发展,这是什么原因。我在思考这个问题。

我自己解释了一下,为什么有不同的路径,分析几个原因。

第一,我自己把它概括为六个方面的问题,制约了中国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

1、宏观管理体制问题。中国的管理制度和西方是不太一样的,尤其新闻出版业这一块。我们在新闻出版业可能概括为很多制度,但是我想有三大制度对我们出版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是审批制,就是进入门槛问题,在西方是注册就可以了,在我们国家是严格审批,不是你想出什么就出什么,不管是图书出版权还是期刊、报纸,不同的出版权都是要严格的审批;第二是专业分工制,对不同的媒体之间,它是严格的分工,从最上面的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是分开的。新闻出版里面不同的媒体也是严格分开的,图书出版、报纸、电子音像等等,过去说6大媒体,它是行政分离的;还有一个是行政保护与垄断,就像父爱主义者,每一个主管主办者都会对自己主管主办的企业,不管从政策上还是资金方面都会有倾斜,甚至是一种垄断,以行政手段来进入。这三个方面国外的出版业以及我国出版业以外的信息提供商们,并不受这些制约。西方不用说了,国内也是,现在像中国之网,因为它的内容现在不是自己生产的,也不是自己直接进行出版,它是二次文献转载,那么它就可以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把其他的已经出版的东西进行加工和集成,现在它的规模优势和范围优势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第一个方面使竞争的公平性,使现在国有的出版单位和技术开发商们处在一个不平等的竞争范围之内。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