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出版业发展需解决体制和资本问题

下面讲第三个问题,是资本的力量及其对出版转型路径选择的影响。

1、资本是现代经济运行的杠杆。一个国家在资本市场上的发达程度标志着它的经济发展水平,同样,一个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发育程度也标志着该行业的发展程度。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利用资本杠杆来撬动产业发展,实现规模的快速扩张。已经成为国外出版产业以及国内其他行业屡试不败的法宝。我们国家强调要从出版大国变为出版强国,资本是必不可少的工具。

2、数字出版是集信息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人才密集于一体的传播方式,资本是不可或缺的。过去的出版业,传统的出版资本密集程度不高,好多书商没有多少钱就可以运作起来,可以到回款的时候再进行支付,所以前期的运行成本不高。现在的数字技术不是这样,数字出版不光是信息海量,另外技术密集度程度非常高,对人才的要求也非常高。这几个方面,尤其是信息密集和人才密集,没有资本的密集、没有海量的投入是无法对信息进行整合,也无法形成有价值的海量信息资源。

3、我国传统出版单位在数字出版转型中存在的六大制约因素在某种程度上都和无法撬动资本的力量密切相关。管理体制既限制了出版业对社会上其他资本的运用,也限制了行业内资本的扩张。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北青报,它在香港上市,如果拿这个资金再开发相关的其他方面,可能有一定的回报,但是其他的投入路径给堵死了。过去你做什么,只能在自身的领域发展。辽宁出版集团也是这样,这两个集团很多资金都放在银行里,募集到的大量资金都找不到出路。

市场竞争主体的缺失也使得出版单位没有明晰的产权界定,无法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投融资和企业的兼并重组。领导体制中激励和约束机制的缺失则使得无法通过外国以及民营企业中常用的股权、期权等资本手段,来吸引和留住管理者和其他优秀人才。包括现在已经上市的企业,老总们从理论上来讲是不能持股的,包括骨干,他的股权和期权是不能够参与的,所以这样就很难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这一手段在国外的出版集团以及其他行业,比如高新技术产业,这是一个惯用的通常手段。

产业集中度低使得通过资本进行整合的成本过高,无法发挥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作用。目前传统的出版产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行模式,更没有资本发挥作用的空间。期刊就是最典型的,现在每家只有2种期刊,这样的话就无法进行集中、集约和整合。另外,数字化产权的版权,需要巨额的资金来投入,需要巨额资金购买,传统出版单位单靠自身的力量,因为过去我们的传统出版不需要多少资金,现在要实现这种数字化、集约化的版权,形成你的自有版权,就需要巨资投入,所以必须引入行业内外、国内外的资本力量,投入到版权资源中。所以不借助资本的力量,就无法实现从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

第四,深化审问出版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资本在促进出版转型中的作用。

刚才讲了6个方面的因素,很多方面是体制方面。

1、改革宏观管理体制,放宽进入门槛,解放出版生产力。前几年我有一个学生翻译著名的文化产业的研究者《文化产业》这本书,他谈到西方对文化产业的管理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西方在文化产业管理方面,因为上游是创意产业,他认为上游应该是从宽管理,而对下游应该从严管理,下游主要是渠道。所以西方对上游的审批是非常松的,但是下游的侵权、盗版渠道这方面,它的处罚是非常严格的。我们国家正好相反,对上游管理非常严格,对下游管理非常松,侵权盗版非常普遍。有一次我在北大一个班上课,他要参观教材,因为我写了一本《出版产业研究》,我正好上这门课,他们直接给我一个教材,我一看全部是复印的,我说买我书的举手,没有一个是买的,只有19元钱。所以我们对下游比较松,对上游是非常严的。

打破媒体界限,实现出版资源融合。前几年人民大学学报我们倡导走出去,就办了一个英文版,有一次柳斌杰到我们那里去视察,这个内容又符合国家导向,不会有什么问题,又是学术的,又是走出去的,柳处长当时说没问题,结果到现在我们也没有申请下来。所以对上游媒体的管制非常严。

废除主管主办制度,强化出资人或投资者的责任。现在大的出版集团,在成立以后,逐渐会弱化主管主制。

打破行政垄断,创造公平环境。

Back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