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出版业发展需解决体制和资本问题

2、改革微观运行机制。

实行现代企业制度,重塑市场竞争主体。

运用资本力量来对管理者和骨干人才进行激励和约束。这个政策仍然没有突破,我觉得这个政策应该在文化创意产业有所突破,因为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是头脑产业,经营管理的高层,或者一二把手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可以看到国内这些办得好的出版社或者出版集团,它的带头人的管理和个人的人格都是非常好的,所以对个人的依赖性是非常强的。

运用资本力量进行企业间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现在我们基本上通过行政化的兼并重组,下一步怎么去运用资本的力量去兼并重组,我想效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3、优化产业环境。

树立大出版观念,重新界定出版主体。我们现在出现了很多新型的出版主体,像手机出版,像微博等等,现在我们对传统的出版管理非常严,但是新的出版形式实际上没有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之中。现在我觉得对出版概念的认识应该是扩大,用大出版的观念来认识出版主体。

加大对出版产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政策支持。现在国家对这方面力度在不断扩大,鼓励一些大的出版集团上市。

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侵权盗版。我觉得目前的新闻出版业正在重视对资本力量的运用,并力图把资本的力量和新技术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和国外大的出版集团相比,我们有非常大的差距。中国现在要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过渡,我想中国出版业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我们只有把资本和内容结合起来,才能够迎头赶上。

这是我今天跟大家汇报的一点简单体会,谢谢大家!

Back  [1] [2] [3] [4]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