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国家文化产业园区不搞终身制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资料图片)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

刘玉珠: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新年伊始,北京大学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在这个地方举办第八届文化产业的新年论坛,邀请我们有关的专家、学者,包括一些管理者、建设者,汇聚一堂,探讨以后文化产业发展,特别是园区建设这方面的问题或是出路,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而且也很及时。对此我在这个地方代表文化部产业司对举办者表示敬意,也对这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

今天因为主题就是围绕着园区建设来展开,我想就这个问题讲三个方面的个人意见。

第一,想讲一讲我们园区现在的基本情况。

文化产业园区,中国大陆叫文化产业园区,其实也有叫主题公园的,也有叫文化主题公园的等等,叫法上大同小异,内容是差不多的。文化产业的园区是上个世纪50年代,特别是1952年荷兰的微型主题公园,可以讲是展开了文化园区的一个先河。1955年美国加州迪斯尼,这是人尽皆知的。现在几十年的发展,应该说园区发展还是比较快的,现在欧洲一共有300多家园区,美国现在有超过400多家园区。06年的数据,美国全年接待3.3亿人,创收115亿美元。像欧美的主题公演这种园区它的鼎盛时期也已经过了,现在说得比较好听一点就是进入了比较平稳的发展时期。我们国内关于主题公园这个问题可能是70年代引进,我们1989年深圳华侨城,它的建成应该说对国内的园区发展还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各地建设园区的热情也很高,现在全国不完全统计,全国就应该有超过2500家的文化产业园区,当然是各个门类的全都有。但是据我们了解,70%以上都属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园区不超过10%。

我们现在这个园区,我个人给的分类大概分成四种类型。一个是属于文化资源型,就是利用文化的资源来开发的园区。还有一些文化科技型的,主要是文化和科技的结合。第一个,像包括曲江,包括好多都是属于资源型的。像方特,安徽芜湖方特,比如文化和科技。还有一种文化生态,像棋盘山,像沈阳的棋盘山。还有一个是民俗型的,这样一类主要是利用一些民俗方面来开发建设,包括早期的世界公园之类的。当然这个分法不一定科学,而且也很难截然分开就是某一种类型,但是大体上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归类。

从中外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角度来看,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期,园区对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对企业的聚集,包括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特别是在内容上的示范引导作用,它对包括提升整体的实力和竞争力方面,我觉得是有积极意义的。它对推动和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也是一样。但是我觉得任何事物都有两个方面,文化产业发展的园区也有其规律性。现在是文化产业大发展时期,尤其是具有市场需求大、发展比较快、规模比较大、关联度高、就业容量大,又是一种节约资源型,按照这种模式来看文化产业,是符合国家所确定的支柱性产业特征的。也是符合中央关于提出要转变生产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是相符的。因此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来把文化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来推动,我觉得从理论和实际来讲也都是有现实意义的。

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现在建设文化产业的积极性应该说又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各个地方都在规划,在做十二五规划中,都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支柱性的产业来推动。有一些地方政府一直很重视,有的整体上做得比较好,但是有的现在一看中央有这个要求,市场有这个需求,现在开始重视这个问题。首先就是从园区开始,把园区当做一个抓手来对待。政府是这样,投资者也是这样。因此我觉得现在是文化产业的园区建设可以讲是如火如荼。

当然园区建设中问题也很突出,第一个就是现在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的情况,我认为是存在的。而且上园区就缺少缜密的市场分析和科学的论证,盲目上马的现象很严重。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