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国家文化产业园区不搞终身制

第二个,缺少文化特色,同质化的现象严重,功能定位、发展的模式雷同,缺少特色,特别是文化的特色,缺少创意,这样的园区我认为即使政府再重视,也难以持续。

第三个,有的属于名不副实。我觉得少数开发者醉翁之意不在园,而在于借机争取用地指标,说白一点,就是借机圈地,那么开发其他的项目或者是类似于搞房地产。

第四个,产业政策并不到位。文化产业园区的功能之一就是想通过园区来对中小企业的聚集、孵化,实现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但是由于现在各项产业政策缺失很严重,所以这对园区的发展也是很不利的。包括投资、财税政策等。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现在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管理作为部里的一些思考。

因为中外的经验证明,在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特别是像我们国家这个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期阶段,园区还是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刚刚在贵宾室谈的时候,就是关于对文化产业园区,这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存在着认识上的一些不同。作为政府来讲,我们发展文化产业,首先考虑的或它的根本任务是什么?是为了满足广大的消费者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我认为这是第一位的,产业和其他方面都是要往后排的。我们如果要是开发出来比较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区,那么它对于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中小企业的聚集和孵化提供平台的话,而且也可以培育品牌企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来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现在这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当中的问题怎么样解决,或者整个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怎么解决?光靠园区一个不能解决。作为政府来讲应该是全方位、立体式来考虑文化产业发展的科学规划问题。要充分考虑消费需求,投资主体,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这诸多方面的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我觉得要解决这个园区当中存在的问题或是文化产业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我倒是觉得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商业,特别是城市商业。我们既需要有一些大的,比如说有品牌的,有影响的,比较齐全的,甚至综合类的商场,我们假如说放在园区来讲,就是文化产业园区这样的。但是我觉得更要解决的是一个什么?就是一个便民化的问题。像城市的商业,我要出去进行文化消费,我不是为了一定要达到某一个,比如说我要去看演出,我要去看电影,我要去买书、买报,我要去进行其他的文化消费,我能够不用走很远的路也不要花很多的钱就能得到,就像细胞一样,我们既要有主干,但是微细胞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几个方面的情况都考虑,我们在解决老百姓的文化消费这个方面,这个便利化方面才能够认为我们是尽了责的。同时它在客观上是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快速向前发展,我认为这是个基础。

我觉得政府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来科学规划总量调控,完善政策,加强引导。实践证明,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园区首先要有科学的论证和规划。第二个方面,要有准确的市场定位。第三个方面,也就是说要有鲜明的文化特色。第四个方面,就是要有周到的管理和服务,否则如果我们想放开手来发展这个园区的话,我相信上个世纪90年代主题公园热,乃至于有的所谓园区热所引起来的社会问题可能会再次上演。到那时候,再来进行一次新的清理整顿,我觉得这个社会资源的浪费就太大了。

为了解决这个方面的问题,去年文化部下发了关于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管理,促进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坚持文化产业园区命名认定的标准,严格控制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发展数量,严格控制新命名的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的数量,坚决防止盲目投资,重复建设,一哄而起,过多过乱的现象。这个通知规定,各地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必须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按照审核权限和投资的规模履行行政核准手续,在核准的过程中文化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主管职责,对申报的项目要提出审核意见,对未通过文化行政部门审核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文化行政部门要及时通知当地有关金融机构,请其谨慎评估申贷的风险,同时不支持未通过审核的园区申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为了规范这个园区建设,去年文化部专门发布了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规定: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每两年评选一次,申报命名一次,每次命名不超过两个。原则上每个省级行政区内国家级的园区也不超过两个。而且各地申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需要具备九个方面条件,缺一不可。比如要符合国家文化产业规划,当地整体规划和产业发展的规划,园区内非文化类商业及其他配套面积不得超过园区总建设面积的20%。有丰富的文化内容和明确的文化产业特色,园区内文化企业数量要占到园区企业总数的60%以上,园区内文化产业的产值、交易额等经济指标要居国内或当地的领先地位。有配套的公共服务体系,能够为入园企业提供企业孵化、融资中介、技术、信息、交易、展示等公共服务。规范运营两年以上。应该说这些条件都是很明确的,这样的条件才可以申请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同时我们对国家文化产业园区也不搞终身制,我们是每两年进行一次审核,这个审核当然是采取了好多种办法,对于不符合我们这个园区管理办法的将取消。我们去年首先从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去年就撤销了三个已经被命名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这是我想说明的这一点,就是文化产业园区在发展的初期它对产业的推动,对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对企业来讲都是有很大意义的,但是必须是科学和冷静的,我们不能够造成新一轮的重复建设。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