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迎来全面快速发展“元年”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时间:2013-1-9

1月5日-6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主编的《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3)》同时发布。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在中国GDP中所占比重也正在进一步提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正逐渐增强。而与会人士普遍认为,在各项有力政策的推动下,中国文化产业将在2013年迎来全面快速发展“元年”。

“到2015年后,文化产业规模要比‘十一五’时期末增长一倍。与此同时,各省市也纷纷提出了文化强省、文化强市目标,比如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要从现在占GDP的5%提高到8%。目前广东省GDP已经达到5万亿元,可以预见,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在这个地区乃至全国占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地位。”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表示,新型城镇化也为文化产业提供重要的历史机遇。但在以文化产业促进新兴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要考虑城镇化样本的多样性,因此不能一副方子治所有病。今年,文化产业将在各地异彩纷呈的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扮演活跃而多样的角色。

当“工业重镇”、“制造业城市”的标签一一被撕掉,找到新的定位成为一座城市未来健康发展、聚拢人气的关键点。而文化产业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推动力量同样值得期待。

另有与会学者表示,都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使得一些传统产业衰退并且外移、城市产业空洞化,有限的城市土地资源客观上又决定了不能再度发展低端制造业。因此,低能耗、污染小的高附加值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城市主要发展方向,文化创意产业恰好可以与城市产业转型、旧城区改造有机结合,比如通过对老厂房、老仓库的改造,建成工业设计展示平台、艺术品集散中心,既产生经济效益,又让城市焕发新的文化特色。

与此同时,因地制宜、对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再利用,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有机融合,也能成为一个地区实现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业界学者表示,打造一个或多个文化旗舰项目(歌剧院、美术馆、展演设施、会议设施、体育设施等文化设施及文化活动建设),也能带动城市经济再生。

“在我们看来,城市运营、城市发展和文化产业都是同一目标,目的是名利双收,名就是要品牌化地运营城市,利就是要把文化产业真正做成支柱产业,要在GDP贡献中占有重要比值,而且它还应该是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北京派格太合泛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说。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