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未来十年,是中国文化产业迅速壮大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十年。未来十年,是中国文化产业依托“十二五”规划蓝图实现自身发展的十年。未来十年,是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的十年。

本届新年论坛将重审中国文化产业建设至今的历程与现状,展望中国文化产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蓝图,共同探索未来十年中国产业融合与文化振兴之道。

嘉宾演讲:

文化遗址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不可复制的有形遗存,正在经历一个最紧迫和最关键的历史时期:一方面,日益汹涌的城市化浪潮带来的遗址资源建设性破坏与遗址保护之间的矛盾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当前遗址保护与开发领域理论研究成果的严重不足已经导致遗址的保护开发与国家建设的高速发展不相适应。

嘉宾演讲:

21世纪伊始,“软实力”建设提上国家日程,中国文化产业蹒跚学步,扛起了“走出去”的大旗。面对一个文化多元、产品多样、流通渠道日益全球化的新时代,如何在现代文明的基础上传承中华文化,生产富有竞争力和市场魅力的文化产品?如何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改善并扭转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失衡状况?如何有效提升我国在全球文化体系中的影响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任重且道远。

嘉宾演讲:

进入“后转企改制时期”的中国出版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资本“洗礼”,肩负转变发展方式和完成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使命,行业内部兼并重组迅速加剧,伴随着几家出版集团成功上市融资,一些翘楚民营出版企业也得到了出版集团的投资或者股权基金的青睐。金融资本的加盟为传统出版带来了哪些改变,它能否成为出版业转变企业经营方式的救命稻草,成为企业跳跃发展的助推器?

嘉宾演讲:

在文化工作实践中,“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日益成为共识,文化产业的高层次文化人才素质如何,直接决定了产业发展的兴衰和成败。产业人才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怎样才算合理完善?产业的人才流动体制和人力资源开发投入是本论坛关注的焦点。2010年,国家文化部出台《全国文化系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为“人才兴文”战略的深入实施吹响新号角。

嘉宾演讲:

了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有助于测量中国文化产业的生产力。2010年以来,随着《关于金融支持文化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战略举措的持续实施,给处于大发展时期的中国文化产业资金困局破解带来了更多期待。资本准入限制进一步放开,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长期以来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困局在此后的发展中如何求得破解,值得期待。

嘉宾演讲:

伴随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各地掀起城市建造和改造创意产业园区的热潮。文化产业能否肩负起创新引擎与“孵化器”之重任?社会资本和创意人才如何参与到园区建设的热潮?文化地产的城市化物质经济化,急需规范其经营和创意注入来激发文化产业园区的新一轮生命周期。

嘉宾演讲:

发展文化产业,重要的一环就是文化品牌的树立,并保持其长久的品牌生命力。而一个文化品牌的打造和保持,又是与其打造者的策划与经营息息相关。本主题论坛将选取大陆与台湾有代表性的文化产业个案进行深入地分析与研究,邀请该案例的研究专家与文化品牌的经营者现场对话。在对这些典型案例的研讨与探究中逐步求索文化产业品牌之源与文化企业的经营之道。

嘉宾演讲:

专项活动
more

电影《还有一星期》北大观片会

2011年1月8日(周六)20:00-22:00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

澳门电影暨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

2011年1月9日(周日)09:30-12:00 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301会议室

合作伙伴
more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