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题阐释

开幕式暨主论坛:文化的力量:文化市场与改革红利

时间:1月11日(周六)0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主题阐释: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成为全民共识,今后10年到20年,中国文化发展仍将处于建设文化强国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攻坚期,如何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时代给出的待解之题。2014第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将以“文化的力量:文化市场与改革红利”为主题对这一时代命题给予聚焦,通过多元对话促进对构建文化社会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理论思考和实践关怀,并深入探索如何通过社会设计和公共创意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市场体系,实现文化的力量,力求为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

子议题:

1、深化体制改革与体制机制创新

2、公共服务体系与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

3、文化社会与公共参与

4、文化产业与公共产品

5、文化消费与社会设计

高峰研讨:文化营造:资源活化与创意城乡

时间:1月11日(周六)13:30-17:3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

主题阐释:

资源活化与创意城乡意指在高度重视文化引领作用的前提下,通过对在地文化资源的活化与创意,实现文化空间的再造,文化氛围的营造,文化活动的设计,文化品牌的培育,文化生活方式的倡导与诗意人生的体验,使得文化创意成为新经济的强大引擎。在新一轮城镇化大幕开启之际,如何让文化成为当下中国城乡发展的温暖旗帜,超越早期工业化模式带来的有损人文价值、生态和谐、多元主体、可持续增长的弊端,让文化创意为新型城镇化注入温馨绵长的柔性力量,建设文化城乡,创意城乡,美丽城乡。在文明发展的最高层面实现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体发展,是一个深具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重大命题。

子议题:

1、多元文化建设主体与文创产业活力

2、区域资源和文化产业功能区

3、中国式文创新镇与国际比较

文化消费:媒介融合与数字创意

时间:1月12日(周日)0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阐释:

科技日新月异,信息技术促进了媒体的多元化发展。在网络融合升级、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共同进入全媒体时代的此刻,“跨界经营”成为重要特点,极大的增强了平台价值和媒体影响力,创造出全新的商业模式与产业商机,并形成了融合跨界的数字内容产业新型态,从而为文化、艺术大繁荣提供了创新动力、创意活力与创造后驱力,带来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新机遇。虽然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拓展了文化、艺术和经济的新疆界,但同时也面临了新挑战与新困惑,需要各界共同思考与应对。

子议题:

1、全媒介时代的文化消费

2、数字科技与创意艺术的融合

3、新媒体与全媒介时代

文化金融:艺术市场与衍生开发

时间:1月12日(周日)0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主题阐释:

在近年艺术市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这几年来蓬勃发展,国际上无论是对中国经典或当代的艺术作品都十分追捧,而在艺术市场经过金融危机后业界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更多思考,而参照国外的艺术透过授权的衍生商品开发是值得参考的一个方向。授权主要涉及的是艺术作品的知识产权。艺术家作品的知识产权可以有很多种商业用途,包括复制、公开展示、改作、出租等。当复制技术建立在数字技术的基础上后,艺术授权就可以让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有机结合了。艺术授权也不是只卖艺术家的作品,而是使几乎所有可能的日用品负载艺术家创造的艺术符号,产生高附加值产品,在艺术产业链延伸的同时,将艺术享受带入所有人的生活。本论坛将围绕艺术市场及衍生商品艺术授权(Art Licensing),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案例,展开深入探讨。

子议题:

1、国内外艺术品及其衍生商品案例解析

2、文化艺术授权案例分析

3、艺术品市场发展模式探析

理论创新:人才培养的开放性与专业性

时间:1月12日(周日)09:00-12:0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八会议室

主题阐释:

自从艺术学于2011年成为独立的学科门类以来,文化产业作为艺术学门类与管理学门类及经济学门类等相交叉的一个重要的学科领域,随之获得了新的发展契机。有意思的是,伴随着艺术成为文化产业(文化经济、文化传媒或文化商品)中的重要构成,文化产业在艺术学门类下的五个一级学科即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中都可以寻觅到开阔的发展天地,呈现出一种跨界、跨学科、跨专业等开放性品格。然而,由于文化产业毕竟还属于新兴学科领域,其在积极的开放态势中难免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以及普及教育等方面遭遇界限模糊、含义不清、措施不明等问题的困扰,这就势必对其学科专业建设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及研究的基石,合理的学科专业建设是文化产业人才培育的优质土壤。所以,在面临各种问题的当下,文化产业理论创新及人才培养问题需要来自高校和业界人士的共同探讨。

子议题:

1、文化产业中的跨界、跨学科、跨专业问题

2、文化产业人才的开放视野与专业素养

3、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

4、文化产业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5、国民文化素养与文化产业的传承创新

故事驱动:两岸经典与华人创意

时间:1月12日(周日)13:30-17:3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

主题阐释:

故事(或称剧情或主要概念),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精神,其创意内涵驱动引领着文化形成产业,当文化产品能进一步地探触到全球脉动,同时塑造出品牌风格时,也代表有了走向国际的实力。拥有共同中华文化的两岸,文化一脉相传,是一同成长交流的最好根基,本论坛聚焦于两岸华人文化酝酿经典产品的案例与企业,剖析背后的故事驱动力和成功之道,与造成之影响, 为两岸华人的文化创意产业建立沟通学习的管道,和树立可行的发展模式。

子议题:

1、故事驱动与影响力拓展

2、国际趋势下的华人文化

3、两岸经典案例与商业模式

4、实景演出与文化资源开发

文化推广:三山五园文化巡展案例分享

时间:1月12日(周日)13:30-17:30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主题阐释: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风骨,是一个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近十年来,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对中国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何最好最大地发挥文化的力量,进行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向国人和世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本论坛将以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机制为核心,以三山五园文化巡展案例,多角度全方位地探索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机制。

子议题:

1、中国文化传播及国际推广的有效方式

2、三山五园的案例分享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参会咨询:刘璐 51553686-812  媒体咨询:许佳 media@icipku.org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传真:86-10-51553688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