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晓涛: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基础理论研究与跨学科发展的战略理论研究——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与中国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的重构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文化产业基础理论,学科建设基础理论涉及到很多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还涉及到文化的、经济的、技术的、艺术的管理,涉及到很多。我挑一些比较核心的问题跟大家做一个简要汇报。


文化产业具有战略价值、创新价值兼容的系统特征,具有经济学、文化学兼容的学科建设基础理论与哲学、管理学兼容的跨学科发展的战略理论,具有认知科学与鉴识科学兼容的跨学科发展的创新理论与人文科学、软科学兼容的跨学科发展的创意理论。


一、文化作为新的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后经济原理的文化产业经济学基础理论新变化

1、从物质经济到非物质经济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核心定律与十大原理变革,从边际效益递减的“戈森规律”到代际效益递增的“逆戈森规律”,从“看不见的手”的市场物理杠杆功能的物理学理论基础到经济自组织演化功能的生物学理论基础,资本从物质财富的货币价值发展为能量交换的组织系统。金融的本质是垄断,垄断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本质是文化。最新的金融学著作的作者是医学博士。

2、经济学从生产原理到创新原理的演化。

3、经济学从劳动力主体竞争原理的研究到智力与知识、文化、服务、人文主体系统对称结构博弈原理的研究。

4、经济学从土地生产力要素竞争原理的研究到环境、资源、生态系统生产力要素对称结构博弈原理的研究。

5、经济学从科技、技术竞争原理的研究到信息、数字对称结构博弈系统原理的研究。

6、经济学从物质资本竞争原理的研究到金融服务系统对称结构博弈原理的研究。

7、经济学从产品竞争原理的研究到服务博弈组织系统原理的研究。

8、经济学从先赋物质资源比较优势原理的研究到内容后赋资源综合创新原理的研究。

9、经济学从物质财富资产形态原理的研究到产权经济、版权经济博弈原理的研究。

10、经济学从个体市场主体竞争原理的研究到个体群企业、产业、区域、国家产权结构、股权结构组织演化主体博弈原理的研究。

11、经济学从物质利益最大化竞争原理到权益最优化竞合原理的变革。

12、经济学从市场均衡原理到博弈对称原理的变革。

13、经济学从后殖民轴心体系单向竞争结构原理到多元、多边自组织系统博弈结构原理的变革。

14、经济学从垄断性组织原理的研究到复杂性(非线性、非对抗、非接触)博弈结构原理的研究。

15、经济学从市场竞争形态的研究到竞技场博弈形态的研究。


二、经济融入文化后文化与文化学原理的文化产业研究基础理论变化。

1、文化从文本到田野(文化人类学)

2、文化从纸媒到网络(文化传播学)

3、文化从宫廷社会、文官制度到产权制度、版权经济的变革(信息社会)

4、文化从诗学创造到科学创新(科玄之争与文化创新)

5、文化主体从知识分子到中产阶级(从大学教授俱乐部到达沃斯文化,高校从教学、科研到创新、服务)

6、文化从思考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与民俗社会、风俗时尚)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创新与创新体系)

7、文化从创意内容到创新系统

8、文化从宗教哲学、历史哲学、文化哲学、艺术哲学到科学哲学、技术哲学、工程哲学、产业哲学

9、文化从修辞工具到创新工具

10、文化从人文科学(文史哲)、社会科学(经管法)到认知科学(文化学、人类学、心理学、传播学、思维科学)、软科学(边缘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创新理论、创意理论、战略理论、对策研究)


文化产业的跨学科兼容创新体系包括:

(一)  文化产业一级学科的跨学科兼容创新本质。

(二)  文化产业人文科学的跨学科兼容创新体系

(三)  文化产业社会科学的跨学科兼容创新体系

(四)  文化产业认知科学的跨学科兼容创新体系

(五)  文化产业鉴识科学的跨学科兼容创新体系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