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10月举行
作者:李娅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14-5-14

亮点

全球征集 大熊猫设计

“全球彩绘大熊猫”活动将面向全球征集彩绘大熊猫设计和雕塑作品,把大熊猫这个全世界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符号”塑造成创意周艺术符号,并通过后续推广、开发,使之成为成都对外交流的“成都礼物”,力争使“成都彩绘大熊猫”成为像“德国柏林熊”一样世界知名的城市标识。

成都艺术品 保税仓库揭牌

成都艺术品保税仓库也将在活动期间揭牌。该保税仓库位于成都市二环路东五段东湖公园蝴蝶馆,旨在打造中国西部首个国际性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超5万平方米展览会上,体验稀奇的创意设计产品;到免费或优惠开放的成都百家博物馆、艺术馆参加各种创意设计活动;国际知名大师将为成都设计城市公共设施……成都商报记者昨日获悉,经四川省政府批准,成都将于今年10月1日~14日举办“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将打造成为示范性和实践性兼具的高水平创意设计盛会,让市民体验和参与创意设计带来的美好生活。

借鉴国际经验 将两年一届持续举办

据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成都创意设计周”活动自2014年开始,将每两年举办一届。成都将学习借鉴“米兰时装周”、“戛纳电影节”、“威尼斯双年展”的举办经验,力争通过两年一届的持续举办,把这一活动打造成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城市品牌活动和国际文化经贸交流平台,具有智慧聚集和研发孵化成果转化功能的产业平台,具有为民、惠民、乐民价值的民生公共服务平台,为成都市和四川省乃至中国西部的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本届创意设计周以“创意成都,美好生活”为主题,活动将邀请英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的知名设计师、著名设计机构、设计大学、创意机构及相关企业参与,预期参与机构将达2000家,参展作品将超过20000件,参会人数超过100万人次。

“8+1”活动 掀起创意设计风潮

本届创意设计周期间将举办“8+1”活动,掀起一股创意设计的成都风潮。

10月11日~14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2014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将展出创意农业、工业设计、文化旅游、信息通信等各类创意产品;“成都礼物”获奖作品展、成都青年创意设计展、亚洲新势力设计展、大师设计成都精品展、全球彩绘大熊猫作品展等也将同步展出。此外,展览还设有动漫体验馆,将带来手机游戏、动漫展示、原创漫画等体验。

10月1日~14日期间,还将举行“双百创意总动员”活动,免费或优惠开放成都市100家博物馆、美术馆、艺术馆、创意聚集区、艺术机构,并在这些地方举行100场创意设计活动或论坛。

此外,成都还将制定出台《成都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通过政策扶持,推进创意设计和设计服务高端发展,促进创意设计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农业和服务业现代化深度融合,打造“创意名城”和“设计之都”。

侧记

成都:创意无处不在

从古蜀文明的华丽瑰宝太阳神鸟金箔,到第一张纸币交子的诞生,乃至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的千年都江堰,成都自古就不乏创意。在现代化的今天,成都创意更是根植于脑、发自于心,可谓无所不在。

昨日的“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新闻发布会,不在庄重的会议室举行,而在一个极富创意的地方———梵木艺术馆。这里过去是成都乐器厂旧厂房,现在是第一家被成都市文联授予“成都市文联文艺创作展示基地”的文艺机构,是成都市文化新地标。

新闻发布会不以横幅、视频为背景,而是和艺术馆融为一体。步入园区即见“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的暮春田园景色,可在创意市集信手翻阅设计书籍,也可在户外演奏的钢琴曲中漫步闲谈。七位跨界艺术家的“着色·城逝”摄影作品正在联袂展出,而发布会现场布置毫不突兀地植入其中。

新闻发布会的议程,不是简单的平铺直叙,而是一套创意发布。开场视频是《90秒爱上成都》,象征创意设计的灵动与新颖。为发布会量身定制的演示文件本身就是一部创意作品,兼具设计感与实用性。甚至连发布会现场的近100张各具个性和设计的桌椅也全部由梵木艺术馆原创设计,并有获奖作品陈列其中,让人眼前一亮。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