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开幕式及主论坛

由北京大学主办,成都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承办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2014年10月11日举办,这是2014成都创意设计周“8+1”系列活动之一。峰会以成都创意设计周“创意成都,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文化与生活: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为主要学术议题,探讨文化社会的形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新契机,聚焦如何以创意提升社会生活内涵以及生活美学如何为创意产业注入活力,推动中国创意走向世界的新课题,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

该峰会系列活动共分成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这个主学术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是同时进行的平行论坛,分别以“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故事驱动与原创力”为主要议题进行。

11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刘玉珠,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林钧敬,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勇林,为论坛致辞。开幕式及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担任议程主席。

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张信刚,台湾白鹭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原主委陈郁秀,德国红点奖评委会主席、德稻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大师Ron Nabarro,丹麦设计师协会主席Troels Seidenfaden出席了随后的主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张信刚

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香港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张信刚以《风展创意旗,笑迎万里船》为题,演讲内容涉及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文化创意多个方面。通过自身丰富的教育经验,提出了如何培养创意人才等问题。对于成都的文化旅游资源,他提出了“文化重组”与“移动互联网”结合的建议。

台湾白鹭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著名钢琴家陈郁秀

台湾白鹭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著名钢琴家、台湾文化建设委员会原主委陈郁秀在以《从文创大观到品牌台湾》的演讲中介绍了台湾大自然、历史、族群、艺术等资产可以如何转化成为创意与生活美学的元素,如何从微观中创造宏观的价值,展现台湾文化的软实力,掌握文创产业的真道理。

德国红点奖评委会主席、德稻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大师Ron Nabarro

德国红点奖评委会主席、德稻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大师Ron Nabarro做了题为《设计思维、创新商业管理及商机》的演讲,他提到了他会问经理人的六个问题:你能够用三十字内表达你公司或企业的战略吗?您了解解决您企业的未来及创新新能力的推动力是什么吗?你所在企业的革新组合是否既包含长期目标也包含短期目标?你是否深刻了解了您的目标客户或者消费群体,以及是否了解他们的消费需求,是否有花时间和客户以及消费群体沟通你的产品和服务相关的信息?你是否真的了解你的竞争对手,是否知道你必须着眼的是哪些挑战?您是否能够说明你们的单位职能能够接触或者是切入到新的市场区块?

丹麦设计师协会主席、哥本哈根Seidenfaden设计公司创始人Troels Seidenfaden

丹麦设计师协会主席、哥本哈根Seidenfaden设计公司创始人Troels Seidenfaden以《如何提高社会生活中的审美》为题,他从自己的生活状态开始讲起,主要谈到了三个方面,一是介绍丹麦的设计充满了设计感和审美感;二是在中国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审美;三是在当今的中国社会我们是否能够创造一种中国特色的设计风格。

最后,成都市人民政府傅勇林副市长在主论坛上发布了《成都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该行动计划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国发〔2014〕13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川办发〔2014〕82号)精神,为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推动城市空间、产业、建设、管理和生态转型升级,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而制订。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议程主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在最后的总结中说,傅勇林副市长今天发布的《成都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4-2020)》将会对推动成都市的文化创意在整个产业的发展给予很大的基础,我们也衷心希望该政策能够切实推进成都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的高端的服务业相关的发展,促使跟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而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创造转变,助推成都市的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