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

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2014年10月11日举办。该峰会系列活动共分成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这个主学术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是同时进行的平行论坛,分别以“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故事驱动与原创力”为主要议题进行。

10月11日下午举行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论坛一以“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为主题。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命题。公共文化服务体现了国家的文化发展力水平,是提升公民文化涵养、培养文化消费习惯、培育文化市场的重要举措。公共文化服务需要政府引导下的广泛参与,需要给予文创人士更加自由的创意表达空间,也需要公共资源与文化产业资源的跨领域协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建立需要激发更多创意阶层,需要广泛的市场多元主体参与,从而与公共创意形成良好的互动循环。

本场主题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担任议程主席,邀请了政产学界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纬度探究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路径和社会公共创意的激发视角,以及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的条件与前景。

本场主题论坛分为两个议程,议程一围绕“公共创意——社会资源与协同开发”进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北京大学国家干部考核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刘金彪分别围绕该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对话。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荣誉理事长、台北市原副市长李永萍的演讲主题是《以政策创新激发民间创意的台北经验》,她带来大量的台北经验与听众分享,并就两岸携手复兴中华文化提出了五项建议:一是她认为,现在两岸很适合将两类园区进行结合,就是台湾的复合型体验经济的园区和中国大陆现在已经发展、尤其像成都发展得已经很不错的园区的结合;二是善用台湾文创优势,重视原创力和生活美学,更重要的是台湾对于中华文化如何和国际接轨这件事情现在是很大的强项,利用台湾和大陆拥有的文化瑰宝来做结合,建立品牌;三是两岸共同携手,一起培育所有跟文创相关方面的人才;第四个是立刻要做的,关于博物馆、旅游景区等的衍生产品开发,可以引进台湾这方面各式各样完整化、全产业链的经验。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孙若风用两个转型(经济转型和文化产业自身转型),两个关键(创意和特色),两个力量(大的文化企业和小微文化企业),两个市场(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来概括了对公共创意在目前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文化产业政策中所占有位置的认识。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以《文化创意战略:一源多用与全产业链》为题做了演讲,关于全产业链,他提到现在越来越多小微企业,如何实现全产业链的资源流动?就需要政府来实现我们提出的传统产业一、二、三产业的升级,使之真正变成第六产业,把一、二、三产业作为一个综合思维。提到一源多用,他认为一源多用最核心的一是能捕捉新点子的能力;二是进行故事驱动,故事加工;第三是结合现在的科技,最先进的网络技术;第四是能进行角色化,形象化。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分享了《行业协会在创意到市场中的作用》,他认为行业协会不同于政府和企业,行业协会可以更为灵活地扮演中心角色,弥补政府的功能缺失,这个角度上来说可以通过版权平台和法律援助进行公共创意,可以通过创新人才、管理人才培养支持社会设计,同时可以建立交流机制和搭建贸易平台振兴文化市场。

北京大学国家干部考核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刘金彪

北京大学国家干部考核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刘金彪重点谈到了创意城市应该注重打造人文环境。他说,创意阶层推动创意经济,中国要想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打造创新型国家以至在未来的创意时代取得成功,都需要由创意人才来完成。而创意阶层喜欢选择具有包容力、多样性、开放性、自我存在感等等一系列特质的地区聚集。所以要吸引创意人才,就必须注重打造富有特色的人文环境。

 

论坛议程二围绕“文化市场——结构、行为与绩效再造”,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李小磊,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苏丹,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代旭,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在此议程演讲及对话。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李小磊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常务副主席李小磊就《如何加速中小型文创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我国文化产业,包括文化市场正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大型的文化企业发展很快,几乎占领了大部分的传统的文化产业;另一方面有众多的小微文化企业,绝大多数还是文化创意类的企业。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的演讲以《互联网语境下的文化金融》为题,他谈到了一般文化金融的困境,提出在目前来看,要真正解决以无形资产为主要特点的文化创意产业的融资问题,还得依靠互联网。魏鹏举教授说到目前互联网金融公认的最典型的三大类,一是众筹,二是第三方支付,三是P2P网络微贷。他认为互联网革命和创意革命是未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有希望,最有前途的一个方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苏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苏丹谈到了《中国文化市场的发展选择》,他分享了大量的案例,并总结说文化创新不仅是民族的传承需求,而且是我们民族文化创新发展的需要,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正是在于创新,就是要发挥人的创造性,把人的潜在创造性发挥出来,形成创新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城市,在国际国内两大发挥更好的作用,建构更大的影响力。今后中国文化市场及创意产业健康而快速的发展,需要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文化,形成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代旭

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代旭以自身企业发展经验谈到《文化资源的产业化实践》,他分享了他及他的团队近年来参与的典型项目经验,总结出了文化资源产业化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如融资困难,缺乏了解产业运营规律的专业人才,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关系不清等十大问题,浓缩为文化资源的产业化模式不科学,路径不清晰。最后提出了以后产业化项目应该具备的四个特征,第一是弘扬区域文化;第二是对当地的消费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能解决当地税收和消费问题;第三是带动就业;第四能形成产业和产业链的聚集。

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

成都艾民儿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琼英以《品牌创意的力量》为题介绍了自己建立艾民儿品牌的经过,她谈到只有有远见的公司领导者才愿意做出品牌建设的尝试,将文化和科技融合,将产品开发和品牌管理整体规划结合在一起,形成文化创意科技含量高、产业成长性好的优势产业。

议程主席魏鹏举教授为本场论坛做了总结,他说,社会学里面有很重要的概念叫“意见市场”,还有一个很有影响力的观点叫“思想市场”,中国的问题恰恰出在缺乏思想市场。“意见市场”让各种意见充分发挥,然后达成均衡;“思想市场”让各种思想都能冒出来,互相碰撞,达到思想的均衡;“文化市场”也应是如此,如果我们能做到自由、公开、平等,这样的文化市场永远不会有泡沫。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