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

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2014年10月11日举办。该峰会系列活动共分成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这个主学术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是同时进行的平行论坛,分别以“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故事驱动与原创力”为主要议题进行。

10月11日下午举行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论坛二以“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为主题。人类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造,文化成果的根本价值在于创新,这种能力只有在文化建设主体多元化、各种主体充分释放创造性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必须在一个尊重历史文脉、保护多元文化、鼓励创意创新、兼顾科学精神、市场活力和人文素养的环境中才能形成。这正是包括成都在内的中国城市,制订和实施城市宏观战略,保持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关键内容和重要举措。

本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研究员担任议程主席,立足包括成都在内的30多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的实践,邀请国内外创意城市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探讨以文化和创意的视角挖掘城市的资源和潜力,通过包容科学精神、市场活力和人文素养,为城市和产业的双转型提供强大的动力。

论坛的议程一以“创意城市——文化资源与融合开发”为主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北京派格泛在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尚8文化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薛运达,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并随后与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刘结成一起进行了沙龙对话。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以《城市与企业合作的文化创意商业模式》为题,先提出了产业的八大趋势,包括平台为王、内容为王、明星主导、告别传统、无极企业、体验经济、个性品牌、创意无敌。随后,陈少峰教授总结了一个好的创意和文化生态的城市需要提升型文化、基础型的文化、满足型的文化、支撑型文化、观赏型文化、运动型文化、竞争型文化、创新型文化、保护型文化。最后谈到一个城市最需要解决的是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北京派格泛在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

北京派格泛在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孙健君就自身运作演出和电影项目的经验谈到了《创意城市的文化消费业态》,就自己的理解分析了系统论和生态论对城市建设不同的思路与需求。他提出了两个创新方法,一是集成创新,二是继承创新。

尚8文化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薛运达

尚8文化集团董事长、创始人薛运达以尚8文化园区为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他们目前的几块大的方向,一是建设智慧社区;二是发展全媒体;三是发展公共事业,如销售平台式的公共美术馆。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与听众分享了《创意城市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创新》。他谈到我们所谓的平台经济可以依托于信息、要素等等业态,这些业态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过程当中越来越突出,且这里面包含四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一是平台服务的内容;二是平台融合的体系;三是平台型企业;四是平台型经济高地。

论坛议程二围绕“文化生态――城市转型与创新活力”,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馆长谢佩霓,成都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苗伟,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锋做了主题演讲。

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馆长谢佩霓

台湾高雄市立美术馆馆长谢佩霓为听众详细介绍了高雄市美术馆的优劣势、发展思路,及如何用台湾的文化脉络与高雄美术馆实现关联。她还提到了英国首相布莱尔曾说的一段话:“伟大的城市要伟大的建筑,伟大的城市必须是创意的城市,让创意人可以留住的城市就是伟大的城市。”

成都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苗伟

成都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苗伟介绍了成都文旅集团安仁古镇项目。在确立项目之后,文旅集团构建了安仁镇的产业发展体系,并延伸到文化创意、影视娱乐等,充分发挥古镇本身及旅游辐射功能,并对它的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在小镇的文化建设方面,一是建设文化项目,形成创意产品,在坚持形态、文态、业态、生态统一的基础之上,我们大量招商引资,引入相关产业;二是发展文博旅游经济;三是以国际的视野来创新营销推广,打响安仁的文化平台。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锋

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锋就《新常态下以文化创意旅游促转型》发表了演讲,并就成都创意文化旅游提出了三点想法,一是城市的创意化,二是乡村品质化,三是智慧泛在化。

议程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在议程二的简要总结中说,回顾下半场的演讲,有三点值得深思,一是要深入的挖掘和传承一座城市的文脉;二是把文化和创意旅游结合,需要勇气、锐气、灵气和志气;三是要把长远的战略和良好的执行能力非常巧妙的结合起来,因此,需要解决投资、规划、生态、土地、政策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只有经过这许许多多烦琐的、苦恼的,有时候甚至是付出很大代价的努力才能够越来越接近这样一个理想的终点,正因为这样,我们对成都的未来,对四川的未来,对中国文创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我们相信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成都将会走向名副其实的世界创意之都,我们的国家也会走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化软实力大国,走向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实力强国。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