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 | 故事驱动与原创力

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于2014年10月11日举办。该峰会系列活动共分成一个主论坛和三个主题论坛,主论坛围绕最新文化创意产业政策与“社会设计与公共创意”这个主学术议题展开。三个主题论坛是同时进行的平行论坛,分别以“公共创意与文化市场”、“创意城市与文化生态”、“故事驱动与原创力”为主要议题进行。

10月11日下午举行的2014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都峰会主题论坛三,以“故事驱动与原创力”为主题。故事,是复杂世界的简化叙事。依托故事,人类建立对宇宙、世界和自身的理解,传承历史和道德教训。故事的根源依存于文化脉络中,故事的研究,是理解人类心灵的锁匙,进入集体潜意识的秘径,跨越认同差异的桥梁。掌握故事、创造故事,成为驱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力量。故事让个人心跳与潮流脉动共振,形成品牌与认同,带动风潮与流行,让文创产品从地方接轨全球,由部落迈向四海。

本场论坛由台湾表演艺术协会理事长于国华担任议程主席,邀请了工业设计或创意设计大师现场演讲,并与参会嘉宾对话互动,通过对设计原创力和故事驱动的探讨,探索如何为产业注入原创活力,促进产业融合,加快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

议程主席:台湾表演艺术协会理事长于国华

本场论坛的议程一“故事驱动力──运用故事创造文创品牌价值认同”有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设计师与建造者,HaimDotan公司总裁渡堂海,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成都建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建川,韩国全球文化产业协会顾问李永求,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发表演讲,并与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策划总监郭万新共同参与了沙龙讨论。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设计师与建造者,HaimDotan公司总裁渡堂海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设计师与建造者,HaimDotan公司总裁渡堂海以《从中华智慧与自然到生态设计及创新创造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结合自身经验为听众展示了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张家界玻璃大桥等项目的设计,并结合成都的自然生态对成都的城市设计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与建议。

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成都建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建川

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成都建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建川以《故事驱动与原创力的再认识──古镇里的博物馆》为题详细介绍了建川博物馆的设计建造思路及博物馆展示内容,让在场听众对其博物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韩国全球文化产业协会顾问李永求

韩国全球文化产业协会顾问李永求与大家分享了《韩国综艺节目的故事驱动》。他总结说,2007年以来,韩国综艺节目逐渐受到大众瞩目,目前韩国综艺节目呈现出四个趋势,一是旅行风盛行;二是育儿节目充斥荧幕;三是一般市民和外国人成为主角;四是两性话题浮上水面。

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

洛可可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以《创意是水,上上之道》为题,提出互联网思维“缺一杯热水”,创意思维、设计思维就是一杯热水,互联网思维强调的是痛点,创意思维强调的是幸福感。他说,我们需要一杯温和的水,这杯水是大家不要只关注互联网思维,更要关注原创力。他用洛可可的一系列产品做案例,分享了互联网思维与创意思维的结合运用。

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

台湾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以丰富的经验分享了《从桃米青蛙村到埔里蝴蝶镇的揉转效应》,谈到在桃木村的灾后重建方面,如何把生态的营造跟生活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新的产业,将生物多样性透过新的诠释来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得到所谓的经济收入。他认为,应在资源里面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在这样新的经济形成的模式里面,去建立弱势社区的主体性,形成一种共同利益的发展,这样可以让更多人感受到幸福跟多元文化的时候,就有机会得到发展。

议程二以“故事创新力──文化元素结合创新,带动故事生命力”为主题,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建明,意大利著名时尚品牌Orobianco创始人、总裁GiacomoValentini,台湾艺拓国际执行长曾国源,台湾室内设计金鼎奖获得者林振中,艺有道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邱丰顺演讲并做了沙龙对话。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建明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宋建明就《生活方式与原创设计》谈到,我们现在要杜绝山寨,提倡原创,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这里面,要基于原有生活方式需求的设计,要基于生活的理念,审美理想的动因,或传承传统的,或艺术的,或技术的理由展开的设计。基于这些,我们要考虑到言行与仪式,器物与系统,环境与空间。

意大利著名时尚品牌Orobianco创始人、总裁GiacomoValentini

意大利著名时尚品牌Orobianco创始人、总裁GiacomoValentini带来了演讲《创新眼光的重要性》。他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意大利设计黄金年代开始谈起,细数了意大利设计行业的发展脉络。他提出要考虑现在的一些新的需求以及如何应用一些新的材料和技术,但是同时也不能忘记那些流传已久的手工业,因为我们所有的传统手工艺是最廉价的开发方式,如果我们从已具的手工艺出发的话也能进行很多创造和创新。

台湾艺拓国际执行长曾国源

台湾艺拓国际执行长曾国源带来了演讲《以故事行销创新产业整合新趋势》,他以自身企业经验出发分享了一些产业整合新的趋势,如从原创端变成产业化,互动数位艺术的运用,整合服务平台资源等等,他认为传统的这种产业跟系统的建立,以及教育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在文创发展复合型的趋势。

台湾室内设计金鼎奖获得者林振中

台湾室内设计金鼎奖获得者林振中提出《尊重过去旧的秩序,创造新的生活美学》,他提到他在做文化旅游地产的时候有“五原”,原生态、原文化、原著民、原材料、原味。并强调生活的美学是对过去旧有的延续下来的秩序的一种尊重。

艺有道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邱丰顺

艺有道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邱丰顺以《城市+创意+记忆》的演讲中提到,一个城市变成记忆,是可以通过设计的。就是通过提供人体五感的综合体,给来这个城市的人一个终身难忘的回忆,这个回忆是通过设计的。就是通过设计来提供这样一个体验给每一位游客。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秘书处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