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厉无畏在实践中发展并完善文化市场,我们必须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以政府主导向以市场决定为主导的转变,二是从以规模增长为目标向以质量效益为目标的转变,三是从文化产业自身发展小循环向国民经济体系整体发展大循环的转变。因此,活力、动力、魅力、潜力、合力的“五力齐发”,是完善文化市场,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效举措。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厉无畏

阎晓宏版权还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很大的贡献。这要仰赖于版权转化为现实的文化生产力量。我们很多的文化传播机构,大都是自己不创作作品,大多数都是依赖别人创作。作为一个文化传播机构来讲,如果没有能够挖掘、选择、判断好的作品,文化的发展是没有力量的,是没有可持续性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 阎晓宏

 

周文彰我们在文化强国方面很有信心,也很有把握。为了实现这个就要加快改革,完善健全文化管理体制,文化生产经营体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体制改革的目标,到全国整个改革的目标是一样的,明确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周文彰

叶朗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所发出的声音可以引导与会者做出更多的战略思考,唤起与会者以广阔的视野,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理论实践进行深入的反思和对未来的展望,唤起人们在高科技、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条件下有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

——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叶朗

 

陈少峰我想三好企业大概有三个标准,第一个标准,由企业家主导的企业,第二个标准,顺应生活方式的企业,第三个标准,他的产品能够雅俗共赏的企业。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

 

花建随着中国城市化的浪潮,中国的城镇化已经逐渐的从空间、地域、产业的城市化,向人口的城市化、社会的城市化,以及更有效的和谐、绿色、生态这样的方向来发展,因此,中国的文创产业所创造的业绩,必然是和这样的一个城镇化的浪潮所密切相关的,并且在与国际的交流和比较中间,来形成中国自己的特色。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花建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