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投资与创新创业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魏鹏举发表了题为《文创企业融资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提出了政府性补贴和融资、商业银行融资、债权直接融资、股权直接融资、产权交易融资、互联网众筹融资六个模式。他结合不同融资模式分享了案例,并提出互联网把海量、分散的资源整合在一起,使互联网金融成为与文化产业相匹配的新兴金融平台。


曲向东 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北京行知探索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曲向东发表了题为《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锻造全域旅游强IP》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行知探索文化+体育+旅游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旨在激发并满足中产阶级的精神消费需求,成为后工业化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他分享了玄奘之路、锁阳城及大敦煌文化圈等案例,探索将体验式赛事、体验式学习、体验式旅游转型升级为户外全域旅游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刘德良 新元智库总经理

新元智库总经理刘德良发表了题为《2016年中国文娱内容产业与IP产业报告》的主题演讲。他认为IP化是内容创业者的必由之路,难点在于如何形成IP的持续性和品牌化。2017年,内容产业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要深刻理解IP面向群体、IP塑造路径、IP变现三个关键点,重点要把握长期培育IP的能力、围绕IP核心消费群体打造产品的能力,以及思考商业本质逻辑。


张桂铭 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会长

成都市青年创业联合会会长张桂铭发布了题为《小微企业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主题演讲。他分享了引入iF到成都的案例,提出成都市创意产业联合会(筹)为促进成都市小微创意企业发展,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发展;解决小微企业实际问题。


邓丽丽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执行秘书长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未来领袖文化创意大赛执行秘书长邓丽丽发表了题为《IP热中的冷思考》的主题演讲。结合动漫、旅游等领域的IP,就当下IP热的现状发表了观点,并从什么是好IP、如何开发IP等几个方面阐述了IP开发衍生等问题。她认为资本迫切需要好的IP,关键在于IP开发者要做好对IP全产业链的构想。最后,邓老师认为内容为王是IP开发的核心与关键。


主题论坛:IP投资与创新创业 对话沙龙环节

在对话沙龙环节,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四川艺乐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程小强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总裁刘结成首先介绍对各自所在的组织和业务进行了介绍,随后邓丽丽分别对三位嘉宾进行提问。周健结合感恩基金会“一笑一梦想”项目,介绍了如何将IP开发与公益项目结合,特别是提出要激发参与者的积极性。程小强在开发教材的过程中,打造了人格化的吉祥物,并贯穿到各级别的教材中,获得了儿童的喜爱,践行了IP开发的过程。他认为创业者把事业做细、做深、做精准,能够获得较大可能的成功。刘结成结合特色文化资源的IP开发,提出知识产权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他认为IP分为三类,分别是老经典、新经典和快时尚;提出了价值观、形象、故事、多元展现、商业变现是IP的五个层次;阐述了IP开发应该做到“4个+”,即:专家创意+大众互动、故事驱动+技术推动、场域建设+社群运营、平台借力+生态体系。最后,邓丽丽总结到了IP开发的三个观点:IP外延可扩展、空间广阔;原创IP的能力要加强;IP本身需要二度创作。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