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以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文化的现代存在方式进入国家战略。

201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为主题,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中,文化产业的角色与实践方式。

嘉宾演讲

集聚业界高端资源,围绕生态休闲文化、生态休闲产业、生态休闲体验、生态休闲运动、生态休闲创新等主题,努力推动全球先进生态休闲理念与国内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融合的经验交流与借鉴,促进国内现代生态休闲城市建设和品牌塑造。

嘉宾演讲

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构成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渊源的基因。但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加速及环境恶化、旅游开发等的威胁,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处于濒危状态,如何拯救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命题。

嘉宾演讲

自九部委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政策发布以来,2011年文化产业金融创新诞生了众多实质性举措,无论是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相继成立,还是很天津艺术品分割股票上市交易事件,博纳影业、当当网等企业相继上市,除传统的银行以外,更多的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已经大规模涉足文化产业,其间的机遇与风险、成功与失败的经验值得深入探究。

嘉宾演讲

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建设文化强国的道路上,必须以各省市区因地制宜的文化创新模式和文化实力增长为基础,这种区域文化发展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文化创新的战略视野和操作水准。论坛将选取有关省区文化发展的新模式,结合国际文化产业的最新经验,研究区域文化发展的规律,为各地制定和推动区域文化发展战略,提供新的参考范式与路径。

嘉宾演讲

文化发展,人才为本。人才是文化建设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人才工作在文化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未来文化的大发展与大繁荣,有赖把选才、引才、用才作为事关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全局的战略性举措来认识和把握,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兴文”战略。

嘉宾演讲

合作伙伴
more
          
返回研究院首页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