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语录

王博北京大学与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书写了新时代省校合作新篇章,本次大会的召开也将在江西省与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推动省校深度合作。在“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的主题下,在政府领导、高校学者和业界专家的广泛参与下,王博副校长期待大会涌现许多新思想、新理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提供引领时代步伐的精神力量,为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带来持续、积极的贡献。

——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博

肖承贵站在时代新起点,抚州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努力实现“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示范市、全国践行‘两山’理论先行区、江西对外开放重要窗口、全国文化强市标杆城市”发展定位,大力实施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壮大文化产业规模。将继续从打造“文化+”的新业态、构建“文化+”的新模式、激活“文化+”的新活力等方向着手,提高我市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本次大会是加速传统文化势能转化为产业升级动能的重要抓手,是翻开抚州文化发展崭新一页的重要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关注抚州发展的朋友们以此为契机,在思想碰撞和交流中产生创意的火花,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持续、积极的贡献,帮助抚州更好地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肖承贵

王博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应当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致力于让文化成为造福民生的活性资源;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高度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本次大会势必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贡献,提供引领时代步伐的思想理论和精神力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彭锋

王博从专业视角介绍了碳达峰及碳中和的主要概念及基本概况,提出减排、增汇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两大决定因素。“碳中和”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是我国实现能源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关键之举,也是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措施,我国应当通过碳中和的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北京大学教授、云南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 方精云

肖承贵在《推动“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产业发展做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做出部署,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在提高中华文化影响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蔡萍详细分析了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在“十四五”时期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业界、地方发展以及学术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 蔡萍

王博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到全新的历史情境。我们理应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文化自信自觉、文化创新、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四方面推进文化走向。最后,李凤亮对促进文化消费提出四点思考,对共同创造文化消费的新蓝海提出殷切展望。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李凤亮

王博以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文旅方面的优秀实践路径为例,聚焦《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进行分享。康国明提出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推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旅游央企承担的光荣使命。企业应当围绕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深入乡村建设,打造创新举措,充分发挥自身价值、承担社会责任。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 李向民

王博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值两个一百年交汇,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产业发展进入到全新的历史情境。我们理应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文化自信自觉、文化创新、质量优先、创新驱动四方面推进文化走向。最后,李凤亮对促进文化消费提出四点思考,对共同创造文化消费的新蓝海提出殷切展望。

——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康国明

王博聚焦新发展格局下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再生,指出中国文化、中华元素虽历史悠久却缺乏品牌化与知名度的弱点。陈平通过列举大量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的相关案例,提供了如何推动文化影响的方案,提出了注重创新设计与发展创新的理念和实践方向,在利用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给予宝贵启发。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 陈平

肖承贵探讨了《IP+数字文化体验与文创电商》的议题,基于文旅消费和文化发展趋势,指出IP+会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业态下的主流趋势。他分别介绍了几种“IP+”发展模式,认为新型模式将有效为旅游产业消费等文化产业链升级赋能。陈少峰针对数字经济中“IP+”的运用分析为传统文化与文化产业结合提供了有价值、操作性较强的思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陈少峰

王博从联合国教科文创意城市网络发展的特点与特色切入,就《创意城市网络的建设与利用》发表演讲,指出了中国创意城市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可改进空间,总结了创意城市网络发展应聚焦的目标,并提出应在中国进行下沉式发展的建议,同时建议应当持续总结研究该网络在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四个维度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促进中国城市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部总监 郎朗

王博围绕《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看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发表演讲,论述了数字经济在推动我国的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在互联网及国家运营、互联网企业、助力小康建设、网络内容及用户发展等方面均取得进展。同时就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建议,并表示数字经济是“后疫情时代”全球地缘政治冲突对抗下塑造核心优势的主要着力点,也是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我们应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新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 曾宇

王博用英文发表了《中国饮食文化走出去》的主题演讲,演讲中基于自身对中华饮食文化的认知经历,阐释了饮食文化在国家形象感知、海外贸易投资、文化创新源泉、文化交流桥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张卢卡通过详尽的分析,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分别提出建议,对如何摆脱国际上对我国饮食文化的刻板印象,助力中国饮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建议。

——世界辣椒联盟(WCA)秘书长,重庆德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ChinEAT创始人 Gianluca Luisi(张卢卡)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