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中国智造与创新设计

 1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分论坛“中国智造与产品创新”学术沙龙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六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沙龙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平台承办,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

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是我国产业转型,实业兴国的重要途径。《中国制造2025》提出“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发展方针。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中国“智造”水平,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而且需要文化产业在其中发挥应有的支撑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一方面VR、AR等技术创新引发广泛的关注,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产品审美创新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本次学术沙龙汇集来自业界、政府和高校的专业人士,对近段时间以来的产业创新成果、创新机制进行总结与交流,对我国未来产业转型中文化产业的角色定位进行探讨,从而助力中国智造的进步。

  论坛分为专题演讲和高峰对话两个环节,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斌斌主持了论坛的专题演讲环节,中国美术学院创研处处长俞坚教授主持了高峰对话环节。

洛可可设计集团董事长贾伟先生以《想象力经济下的产品创新》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他提到,我们的社会经历了农业时代到工业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现在正在向第四个时代——想象力经济时代迈进,而设计师和有想象力的人群会成为这一时代的构建者,利用想象力改变世界。贾伟认为,智能将成为未来生活的标配,数据将成为改变生活方式的根据,重构消费认知、重构场景体验。他总结说,未来的设计不是简单的点线面,也不是色彩工艺而是大数据和情感的结合。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韩强先生以《提升工业软实力 建设制造强国》为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他从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国制造2025的概括介绍和弘扬工业文化、提升工业软实力等几个方面阐释了工业文化的重要性。他强调制造业实力对于一个国家,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但是我国制造业目前面临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质量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和跨国企业、产业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要素供给能力接近极限和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等几大问题,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要点就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同时增强我国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技术和文明相结合。促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跨越。弘扬工业文化则是实现我国制造业转变得到重要途径。他认为,文化是工业发展的灵魂和倍增剂,我们必须居文化治理,铸工业之魂。打造中国工业新形象。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屈华民以《大数据分析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为题,着重介绍了数据可视化分析在智能制造的应用。他提到,当前与数据分析可视化与工业界的合作非常广泛,工业界对于数据可视化的分析有很强的需求。在工业4.0时代所有的信息都可以汇总,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数字化,自动化。信息的自动化和数字化一切都联系在一起,信息随时可得进行分析,分析的结果可以实时反馈回去优化工业制造的过程,直接反馈到工业的流程中。而数据可视化就是帮助目标客户更加直接、准确地了解这些数据,使得工业的运营者和管理者都能懂得这些数据所表达的内容,从而促进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

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以《大数据语境下的网络众包》,从案例的角度分析了大数据在双页模式创新方面的应用。他认为,当今社会最大的颠覆性力量来自于科技进步,随后他以飞贷和韩都衣舍两个案例阐释了大数据、互联网+怎么颠覆行业。飞贷,可以在手机上利用三分钟完成申请获得授信额度的过程,7天24小时是30万元人民币以下,这样的贷款任何时候,任何数额的还款完全都是灵活的,没有任何违约金。之所可以实现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因为用了各种各样的金融工程技术,特别是后台的大数据通过电子签名认证,刷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等技术,这些背后都是用的云平台技术。这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创新,互联网+金融服务。传统有互联网思维的人做金融服务,从而满足现在消费者的痛点,金融服务的困难利用大数据做风控和防欺诈和风险问题的解决。而韩都衣舍韩都衣舍成立10年,做女装8年的时间,可以快速成长,就是因为通过大数据解决管理问题,驱动新商业模式创新,核心就是用数据解决需求的问题,利用数据解决库存的问题,用数据解决销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韩都衣舍代表了新的商业模式,可能三分技术七分背后的管理,是以数据为基础的商务智能驱动的,经营粉丝为核心的新商业模式。IT是它的核心能力。毛基业最后总结道:未来市场会是小而美的时代,任何一个小众产品需求,我们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它整合在一起,能够满足它。我们进入一个带,人人都可以成为制造者,只要你发现一个需求,可以设计出产品,可以通过现在的商业模式生产满足小众的个性化需求。

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副总经理张秋月女士以“设计如何转变成为生产力”为题作了专题演讲。现在业界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使设计转化为生产力,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她认为设计是融合科学技术、艺术、文化的新生产力,设计是让人类更具有生命的尊严,让技术更具有人性的光辉,让产品更具有文化的魅力,让商业更具有永续的活力。在产品竞争力的要素中,设计是十分重要的,但我们好的设计出来以后,是不是就必然地形成了生产力,就能够让我们的制造转型升级了呢?当前来看由于山寨现象的普遍存在,很多设计的利润都被山寨产品抢走。而知识产权是保障我们的设计实现利益唯一途径,应对这种情况唯一路径。知识产权制度的本身就是这种制度设计安排,知识产权制度有两个作用,确定对于你的创造成果的所有权、赋予你合法的市场独占权,意味着除了你之外其它的任何人都不能生产制造销售创造成果。知识产权制度本身的制度设计,确定你的权益激励,赋予你的市场垄断权的收益激励,实现创新的生态链条循环。知识产权专业性需要专业的人来做,当前横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知选商品,筛选创新型产品,上架的商品会帮它做后续的知识产权服务,推广原创正品。投资以后会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布局,保护运营规划。让创新者先富起来,让设计转化为生产力。

 在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设计思维创新中心主任税琳琳、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优优祝福网总裁杨新永和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吴碧波与演讲嘉宾围绕中国智造与产品创新的主题和前一环节的演讲演讲展开了讨论。从跨界融合、创意经济、双轮驱动、个性化定制和数据技术手段的应用等方面对制造业和产品创新发展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最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谈到,当前我们的制造业和设计行业面临的困难是复杂的,需要把聚焦点聚焦在生活态和工作态,发展态和交易态以及市场态,需要我们做头脑的交替,过脑走心得到共同应对问题的办法。企业、政府、学界需要加强跨界合作,共同联手解决遇到的问题,促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铲平创新的发展。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