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百年文创力:两岸文创案例研讨会

 

1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之分论坛“两岸文创项目创新与交流合作”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办,本次分论坛汇集两岸三校,选取了文化产业领域最具代表性和前沿性的 6 个文创案例,进行了详实的实践介绍和深入的理论分析,旨在摆脱文创产业理论的抽象论述,进入经营者的实践运作,为广大文化创意产业的从业者提供商业模式的借鉴和运营策略的参考,也为文化创意产业学界的同人们提供翔实的案例素材和访谈纪要,从而总结文创+时代文化产业的创新策略与发展理论。分论坛的案例分析环节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主持,当日正值小雪零星,魏教授以雾霾中的雪花比喻文化产业中的精品案例,以佛语“一雪一世界,一花一菩提”为引,提出只有对案例进行有效的观察、总结、梳理、分析、研究和提炼,才能真正地建立起有效的文化产业整体学术,所以案例研究是文化产业理论发展的奠基性工作。

 第一位分析案例的专家是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教授,他以艺术中国汇为例,探讨了在中国符号的世界传播中艺术转译的创意与重构。欢乐春节是文化部在6年前开始开展的一项遍布全世界112个国家、380个城市的国家形象宣传活动,2015年文化部授权中央美术学院以当代艺术为主题承接该活动,美院为项目命名“艺术中国汇”,寓意全球华人共度春节,展示中国当代艺术。该活动已开展三年,目标是面向西方主流阶层,把中国文化的内核或者精神用艺术语言传递出去,“艺术中国汇”的标志是五彩缤纷的雪花,活动内容包括曼哈顿的形象车、纽约上空的烟火、帝国大厦的灯光装置、林肯中心的公共艺术作品、梅西百货的中国春节文创商品等等,活动现有效果非常成功,但是团队希望进一步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将中国的传统文化通过艺术形式推向世界。

 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周志民以欢乐与世界同步为题,介绍和分析了长隆集团的世界级品牌构建的案例。近年来,中国大陆建设了很多主题公园,包括上海环球乐园、广州东方乐园、杭州未来城等,都经历了一年兴、二年盛、三年衰、四年败的过程,而长隆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其发展战略非常值得借鉴。2001年长隆的老板苏志刚围绕动物园建立了长隆动物主题酒店,随后又开发了鳄鱼公园,2006年建设欢乐世界,2014年建立珠海长隆酒家、海洋度假区、森林度假区和野生动物世界,从产品角度看,长隆的特点有三:第一,顶级产品,满足极致体验;第二配套联结,打造丰富产业链;第三独树一帜,不走寻常路。从营销角度来看,长隆打造“营销之势”,顺势而为,借势而起,造势而动。最后,长隆最重要的基础是拥有天时地利人和,它抓住了一个要点,就是去发展带来快乐、带来幸福的产业,因此,长隆的产业应该是持久长远的。

 

第三位发言的嘉宾是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讲师钟雅琴,她分享了深圳市越众影视有限公司的案例,用穿越历史长河与现代都市的人文记录者来高度概括了越众的企业定位。2011年开始,中国的纪录片进入到快速发展的通道,越众影视是深圳的一家专业做纪录片的公司,地产母公司的背景对后来专题片的内容和题材具有深刻影响。越众影视第一部作品是《寻找上校》,通过历史文献和跨国实地考证对远征军进行穿越式的展现,获得了比较强烈的反响,奠定了乐众影视厚重的历史人文基调,之后的30部专题纪录片,内容上大致包括三类,第一类是战争历史类,包括《寻找上校》、《黄埔》等等,第二类是文化类,像《老课本讲故事》、《布衣中国》等等。第三类是纪录整个深圳城市发展中的一些故事和希望,传达城市的气质和人文关怀。越众能够在生存的基础上维系情怀,其经验有四点,分别是拓宽公司的业务增加盈利、选择平易近人的题材、尝试制作院线影片和短视频、紧跟互联网、VR等技术潮流等。

 随后,台北艺术大学艺术行政与管理研究院助理教授于国华、诚品生活股份有限公司展演场地企划主任王柏钧分享了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的案例。华山坐落在市中心,几经转变,由酒厂、法院机关,最后变为文创产业园,2007年政府决定由民间来做经营,它的整体定位由此发生了转变,正式定位为推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旗舰基地,文建会以促进民间参与方式分三阶段、三区块方式开发预定分成三阶段开发华山创意文化园区,这三个阶段分别是电影艺术术馆OT 案、文化创意产业引入空间ROT 案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旗舰中心BOT 案。华山的经营是“商家入驻+空间租赁”的方式,华山1914之所以如此成功,与它的创意经营是息息相关的。总体而言,华山文创园有三点文创经验值得借鉴,分别是会展与活动的灵活组合、实体空间成为现代电商出路、注重公司伙伴关系。华山董事长的理念是经营时间、经营空间、经营创意、经营故事、最后经营感动,正是这样一种注重审美价值与文化价值的理念,最终成就了华山品牌。

 另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演讲嘉宾是台湾传统艺术中心研究员潘罡博士,以台湾国光剧团为案例,讲述了台湾京剧重生之路。国光剧团源于三军剧团,1995年合并成国光剧团,2008年改由文化建设委员会管辖,2012年并入文化部所属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国光以文学剧场为理念,通过两个方面来践行,第一,采用当代西方的导演手法,第二个,将传统布景进行现代转化,保留了京剧的精华内容,又迎合当代审美倾向,丰富了文化产品的美学意蕴。从国光的实践来看,传统艺术的创新手法有四种,分别是依附、混合、扩散与吸收。在产业价值方面,文学剧场注重平衡文化经济的福利模式与竞争模式,提供了多元文化产品,同时兼顾功能价值,由此,它有效地减轻了表演产业中的鲍摩尔成本病。传统文本的再现,要充分地展示文本的丰富程度与新老价值,这是国光给我们带来的很重要的思考。

 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白晓晴对腾讯文创生态平台的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在腾讯的创意生态中,IP不仅仅是知识产权的概念,如今其已经演变成为经过市场验证的情感载体,是一种具有故事内容的人格权。IP具有价值观、形象、故事、多元演绎和商业变现五重要素,并可以分为老经典、新经典和快时尚三个类别,且三种类别可以相互转化,推动大众文化的精品沉淀与持久发展。围绕IP,腾讯构建了内容、渠道、用户三个层级的子平台群——互娱平台、传播平台与社群平台,并完成了平台的多段协理和立体整合。腾讯的生态平台体系具有自下而上和共享共赢、准公共性和收益多元、高渗透性和低风险性的特点。最后,腾讯在内容平台群的UGC中孵化IP并跨界开发IP,进一步养成PGC和精制EGC,实现了三种互联网创意内容的立体联动。在腾讯案例的基础上,向勇教授进一步提炼出了互联网+文创语境下的创意者经济理论,总结了其价值逻辑与运行原则。

在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逢甲大学讲座教授佘日新担任议程主席,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柏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艺术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张正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结成、韩国亚洲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鄢葵围绕六个案例进行了点评,同时也就文化资源开发、创意产业管理、文化品牌塑造和全产业链版权开发等文化产业重要环节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最后,议程主席佘日新用“四生相融”的概念对论坛议题进行了高度提炼,四生是生产、生活、生态与生命,如何融合四生,如何面临四生在演进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与挑战,如何创新并建立新的标准,是我们文化产业人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