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论坛:数智乡创与共同富裕

2022年1月8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题论坛二:数智乡创与共同富裕以线上形式举办。本次论坛以“数字文旅· 混合现实”为选题,探讨文旅如何在“资源无限、时空无界、身份多元、数据驱动”的数字宇宙里融合发展;探寻传统文化与数字化深度融合路径,再造地域文化情景,完善文旅业态生活态,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担任论坛的议程主席阐释论坛主题并介绍与会嘉宾。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韩绪教授为会议致辞。他赞许论坛嘉宾构成的专业性,认为由数智乡创领域集管理者、研究者、甚至是前线实践者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嘉宾来共同参与此次主题论坛是非常有必要的,期待通过嘉宾们的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助推动共同富裕图景的实现。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王昀担任论坛的议程主席阐释论坛主题并介绍与会嘉宾。中国美术学院副校长韩绪教授为会议致辞。他赞许论坛嘉宾构成的专业性,认为由数智乡创领域集管理者、研究者、甚至是前线实践者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嘉宾来共同参与此次主题论坛是非常有必要的,期待通过嘉宾们的深入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助推动共同富裕图景的实现。

一、数字文旅—建设新乡村、顺应新时代


科技日新,疫情常态,数字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涌现,文旅数字化逐步成为文旅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方向,也加速了传统三农产业的迭代创新。参与本次论坛的多位专家学者分别从美学、农业学和数字技术等方面阐述建设新乡村的方案,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宝贵思考与有益见解。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以《当代中国乡创美学的数智支撑》为题发表精彩演讲。他表示,当代中国的乡创美学已经初露头角,数智技术也方兴未艾,二者结合将有利于乡村文化的振兴和数智技术的健康发展;强调要在数智技术的机遇与挑战中发展乡创美学,中国乡创美学应当成为新一轮科技与文化融合、数智技术与中国文化联袂发展的纽带,引导创造数智技术最优场景,在智慧技术应用中发挥趋利避害的人文引领作用,提升增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文化创意和科技提升双轮驱动的格局意识。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邓兴旺以山东省潍坊市为个案,介绍了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经验。依托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建立的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通过农业技术的升级打造了“菜篮子、油桶子、金饭碗”,并将持续解决中国农业供需矛盾,为中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一案例聚焦农业现状、关切农民需求,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新华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敏以《中华文化基因传承的数字化实践》为题,分享了新华智云在文化基因传承数字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强调要以万物互联的方式进行传播,追求融合互动、多元个性,并结合挖掘当地文化图谱、虚拟IP的应用和数字研学等项目案例具体说明数字技术与文化基因的结合方式,通过数字化交互体验来诠释并弘扬中国乡村文化基因。

二、数智乡村—让美从田野走向未来


提高乡村经济水平,让美从田野走向未来,是专家学者及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景。围绕挖掘乡村之美、建设数智乡村的议题,各位嘉宾分享多元视角、探讨多样途径,一同勾勒新时代中国富美乡村的壮阔图景。

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教师、中国美术学院望境创意公司董事长余伟忠介绍了实现富美乡村的具体路径。他用大石盖村、“映山红计划”“美丽菜园”等案例生动阐释了未来乡村、地方创生的发展模式。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胡钰的发言以《乡村文化的数智性》为题谈为乡村插上文化的翅膀,强调乡村的文化意义与文化的乡村意义同等重要。中国文化的特质源于乡村,我们应当充分发挥乡村的文化传承功能,把乡村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他分享了清华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在乡村的文化艺术直播、网络游戏、国漫等新业态的尝试,主张把乡村精神富裕作为重要的着力点,让数智技术推动乡村精神财富积累,形成中国乡村的新面貌与新动力。

阿里巴巴集团设计事业部公益设计负责人黄河分享了阿里巴巴的乡村振兴计划——“寻找远方的美好”项目。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深入乡村,寻找中国乡村鲜为人知的美景,通过建立数字化阵地和品牌联盟,为县城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形象。一系列具体案例展示了企业在中国乡村地方振兴中的社会责任。

中国美术学院国际联合学院院长、教授俞坚通过浙江宁波象山的案例讲述如何发现地方风景、打造创意连接。要建立地方叙述、讲好地方故事,通过宏观系统优化和微观场景营造来打造超链接的场景,将鲜活的生活态度与美好的生活幻境互相连接,使自然、历史、文化、生活融于一体。他介绍了海上梦境、夕阳滤镜装置、滩涂潮汐和彩色渔船等设计实践,为挖掘地方故事、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具体路径参考。

三、圆桌研讨—为数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主题演讲环节之后,多位嘉宾进行圆桌研讨,为数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向勇,清华校友总会文创专委会秘书长、浮梁乡创学院院长、南海西樵山书院执行院长殷秩松,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建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毛水根,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围绕数字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展开对话,探讨了数字文旅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数字治理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的作用、数字化乡村振兴未来发展及影响等议题。

各位嘉宾结合各自的研究与实践经验进行交流探讨,展示了文化和旅游在新型数字乡村中融合发展的无限潜能。向勇指出,在数字技术加持之下,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将结合形成新的文旅空间,实现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赋能乡村发展的蓝图。殷秩松认为第三空间是未来最值得关注和打造的对象,文旅从业者应当更好地运用数字技术来服务于文旅发展。宋建明回应了数字文旅语境下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最后走向共同富裕的可能性,从三个方面出发分析了数字文旅赋能乡村发展的设想与实践。毛水根的分享从数字化产品出发,探讨了元宇宙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应用,由此打造文化和旅游产业价值增长的新引擎。丛志强围绕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议题,分析了数字设计、云上驻村、数字运营的具体实践,探讨乡村文旅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

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引发了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让我们看到数字与创意双向赋能的重大意义,数智乡创的探索将为实现共同富裕持续提供新动能,推动中国乡村之美走向世界。

 

邮箱:fici@fici.org.cn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 邮编:100871 备案号: 京ICP备10033765-1号